高二第三冊北美洲單元補充資料~還抱有美國夢?當地人自己點出國家的10大問題

2019-12-25 09:25聯合新聞網 文章提供/

美國國民便選出了他們國家正面臨的各種問題,而其中的前10大衝擊,確實是社會上普遍...
美國國民便選出了他們國家正面臨的各種問題,而其中的前10大衝擊,確實是社會上普遍棘手的無奈。 美聯社
美國(USA),一般來說都帶給世人繁榮、進步、引領全球經濟腳步起飛的強盛國度印象,更由於英語的普及,許多人都冀望著美國夢,期待能在這文化的大熔爐,實現心中之夢想藍圖。
加上好萊塢電影的蓬勃、明星光環的映照,美國總是有讓人悠然神往的魅力。但若你只看到流行文化渲染鼓舞的美好,而忽略了底層人民之無奈,那所映照出的人性現實,著實是你我難以想像的哀戚。
在美國知名網站《thetoptens》中,美國國民便選出了他們國家正面臨的各種問題,而其中的前10大衝擊,確實是社會上普遍棘手的無奈。(註:槍枝問題分別被排在31名和48名。)

10、恐怖份子

美國身為國際強權,在世界各主要的紛爭點,都有美軍進駐的蹤跡,但也正因為太過強勢、觸手廣泛,對許多回教國家來說,是個頭號敵人般的存在。
自911事件以後,敏感的恐怖攻擊議題成了美國人至今最惶恐的陰影。雖然隨著維安升級、危機意識提高,但對美國境內生活的中東人民,大多面臨著歧視的對待;也有評論強調,「與恐怖主義鬥爭的人,只會製造更多的恐怖主義。」

9、歐巴馬

身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雖然普遍評價良好,不僅是首位擁有非裔血統的美國總統,也在種族的包容和諧上,有著功不可沒的地位,更曾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之殊榮。
但在這份評價名單中,歐巴馬因為政治立場的關係被列為第9名,主要評價他不知百姓之苦、對細節的輕忽、冷漠的態度、醫療保健問題等,但實際上還是有許多人在替歐巴馬抱不平,認為他是難得一見的好總統。

8、霸凌

在美國,校園霸凌問題是許多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難以想像的沉重,各種因為意見不合的排擠、外貌長相和膚色問題的差異,對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來說,都是可以大力攻訐和謾罵的痛點。
根據統計,每年有超過10%的被霸凌者選擇逃學,甚至在受不了同儕的壓力之下選擇自殺,影集《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便是利基在校園暴力的基礎下,揭開霸凌、強姦與自殺的討論及反響,有著醍醐灌頂的震撼。

7、毒品

美國的毒品氾濫問題非常嚴重,它已經到了一種有心想要取得,便能夠輕易獲取的普遍,這不包含在某些州已經合法化的大麻,其它如海洛因、安非他命、古柯鹼的問題,也在黑社會和幫派的掌控下十分囂張。
也正由於市場龐大,中南美洲的毒品製造,大多出口往美國,許多年輕人在誘惑下吸食,不僅在金錢上有著巨大損失,連帶家庭、友情的破碎,都是種難堪的遺憾。

6、腐敗

美國人把腐敗問題列為國家面臨的第6大問題,這包含「腐敗和愚蠢的政治議程,將終結美國」,當中斥資要1萬億美元的醫療改革,就成了問題之一。
許多人認為,美國的貪腐十分嚴重,只是在各種層層的法律包裝和規避下,人們只是用更聰明的方式貪汙,並沒有因為民主而比較清廉。

5、教育

在美國這樣如此發達的國家,也許教育從來不是外人應該擔心的問題,但結果卻不然。事實上,美國的教育問題主要集中在課程、資金和管理方面,因為各州發達與否的現象,也影響著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窘境。
因為幅員遼闊,美國學校的教育質量非常懸殊,甚至在私立學校內強制加入宗教課程,以達到從小宣揚教義的信念;而在語言上,將近90%的學校都使用英文,卻沒有注意到許多移民孩子也許對英文並不熟悉,評論強調,「美國人根本沒有真正了解其它文化,並給予尊重。」

4、破壞環境

國力強盛的美國,製造了全球泰半市場需要的商品,卻也在各種自然資源的予取予求背後,成了破壞環境的始作俑者,各種二氧化碳和碳足跡,都在全球名列前茅。
以瓶裝水為例,根據統計,光是美國人每年需要用1700萬桶石油、1000億多加侖的水來生產寶特瓶,而寶特瓶回收轉換的再製率又不高,導致每年需要更多鑽油井才能滿足人類的需求,生態就不斷惡性循環下去。
事實上,生產1公升的寶特瓶,需要約18公升的水才能製成,然後在它離開生產線後,所有的運輸、販售、回收通通都需要用到水,為了一瓶水而花更多的水去生產,是很弔詭的。

3、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的問題一直是美國最嚴重的殘酷,白人的種族優越凌駕於黑人、亞洲人之上,1960年代以前的各種輕蔑,相信是許多人現在難以想像的難堪。
雖然時至今日,歧視的問題已經漸漸消彌,但在許多內陸的州,人們心底的優越感還是明顯存在。縱使教育和宣導,讓人學習包容和同理心的重要,但許多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卻很難讓某些人改變。

2、不尊重世界其它地區

由於美國的國勢強盛、語言普及,這使得不少美國人心中,國家是唯一強盛的存在,這樣子的傲慢自大在許多節目都會輕易展現,各種瞧不起他國的輕蔑語調,天天都在社會中上演。
評論道,「美國是個非常強大且富裕的國家,它們有時候會利用這種力量和財富幫助他國受益,但更多的情況下卻相反,美國常常讓其它國家的人自卑,甚至低估他人的存在。」

1、川普

目前正面臨彈劾危機的川普(Donald Trump),打從上任前的各種言論就普遍受到抨擊,但這沒有使他聲勢削弱,反而鼓動了基層百姓的心聲,讓他成為美國總統。
川普嚴重的「白人至上」精神,體現在他各種詭異的政策上,包含加厚美、墨邊境的圍牆,這導致硬體建設的費用高築,對非法移民殘酷且嚴格的潛返政令,還衍生根本沒必要的危機。
此外,公開表示全球暖化是假議題、退出巴黎協定、不在乎環境污染等政策,讓許多歐巴馬時代致力推行的環保理念化為泡影,加上各式荒謬的歧視女性、種族言論爭議,也是他嚴重面臨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