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今起變天全台有雨 明晚再迎冷空氣「元旦最冷

2019-12-29 09:25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
今天開始變天。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今明兩天全台有雨,氣象局上午針對台南發布大雨特報,東南部不排除有較大雨勢。到了周一東北季風增強,元旦清晨將是最冷的時刻,北部低溫下探14度,若水氣和低溫配合,玉山有機會再降雪。
氣象預報員李孟軒說,今天南方雲系北移,全台整天都是容易下雨的天氣,因為水氣從南邊上來,氣象局目前針對台南發布大雨特報,另外預估東南部也可能有較大雨勢,不排除發布大雨特報。今天各地早晚低溫16到18度,主要影響是高溫,各地落在20到24度,北部感受明顯。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
李孟軒說,全台有雨的天氣型態會到明天,東北部雨會增多,其他地區雨則是比今天少,另外還有一波東北季風會在晚上增強,中南部雨勢預計周二下午會停,轉為多雲的天氣型態,北部則是會下到周二晚上,也就是跨年夜。
李孟軒說,跨年當天是轉折,各地雨勢會逐漸變少,不過不能保證台北雨會停下來,跨年夜可能會飄雨。
李孟軒說,該波東北季風主要的影響是氣溫,明晚氣溫一路下降,北部低溫15度,中部26度,南部、東部17度,周二也差不多,「元旦是最冷的時刻」,北部低溫下探14度,中部15度,南部和東部則是16度。
李孟軒說,東北季風報到後,北部高溫19到21度,中部24度,南部26度,東部22度,元旦白天氣溫開始回升,明顯回暖要到周四。至於元旦曙光,因為雲層還是很厚,要看的話只能到墾丁碰運氣,或高山上比較有機會。
李孟軒說,只要南部有雨搭配低溫,玉山今天開始到周二清晨都有機會下雪。
中央氣象局說,今明兩天全台有雨。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氣象局說,今明兩天全台有雨。本報資料照片

3 則留言:

  1. 今年都沒有冬天的感覺,終於有一點點冬天的感覺了。但還是希望跨年當天能是好天氣!

    回覆刪除
  2. 普101 05 呂子涵2020年1月1日 下午4:02

    最近的天氣變化蠻大的,然後也一直屬於陰天,我們都要做好保暖不讓自己感冒了!

    回覆刪除
  3. 最近的天氣真的變化多端,一下子很冷,一下子很熱,真的很容易會感冒,希望大家的生體都能夠健健康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