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學論壇社群共學 呈現大溪地方知識文化魅力

2019-03-28 15:55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
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今天在大溪武德殿舉辦第2屆「大溪學論壇」,由市長鄭文燦授證表揚21家街角館。鄭文燦表示,木藝館透過社群共學的實踐,邀請當地居民參與,將大溪過去的市民生活、產業文化等進行妥善的保存與分享,並構成完整的大溪地方知識。
大溪木博館目前開放6個展覽館、11個歷史建築現正修復中,包括21家分散各地的街角館,將整個大溪城區化為舞台,居民可以充分參與各項展覽。市府也規劃未來設置社頭文化館,並完成大溪老街的深度修復,展現大溪獨特的歷史文化與魅力。
鄭文燦指出,4年前就任第一屆市長時,第一周就核定成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在國內所有博物館中,木博館定位相當特殊,以木藝家具及大溪庶民生活為主軸,不只設置單一展覽館,也與社區裡的文化聚落緊密結合,木博館成立至今已有21家大溪街角館獲得授證,提供居民可以參與實踐、用行動改變生活的具體基地。
街角館從初期老城區4家,成長到今授證21家分散各地的街角館,包含木藝、豆干、文創、旅店等多元類型產業史,以及自身的家族史挖掘與展現,將大溪的記憶找回來。
木藝館透過多棟展覽館以及街角館,能讓木博館的觸角延伸到更寬廣的領域,不侷限在老城區,已擴散至內柵、三層、頭寮、南興等地區;大溪同時也擁有許多古老廟宇,例如仁和宮是全台第一座主祀開漳聖王的開基祖廟,記錄了大溪人開拓的歷史。
每年大溪普濟堂遶境慶典,則展現大溪獨特的社頭文化,市府也舉辦百年社頭文化展,並規劃設置社頭文化館,希望延續這樣的文化魅力。桃園去年成功爭取到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協助修復大溪警察局宿舍群9棟建築,完工後將增加木博館整體的展覽與
體驗空間,未來也將持續活化老舊行政館舍,讓大溪建築風格趨於一致,並進一步豐富木博館典藏,打造更完善的資源平台。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大溪學論壇自2016年起舉辦,鼓勵當地居民主動挖掘及展現在地知識,今年論壇以「地方社群共學的實踐」為主題,邀請居民行動者發表作品,並與專家學者共同對話。社群共學行動展在武德殿附屬建築展出,展期即日起至6月16日,分享大溪共學如何產生行動,進而改變地方。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今天在武德殿,舉辦為期2天的大溪學論壇,以社群共學方式,讓在地...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今天在武德殿,舉辦為期2天的大溪學論壇,以社群共學方式,讓在地知識藉由居民的挖掘行動展現出來。記者張弘昌/攝影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今天在武德殿,舉辦為期2天的大溪學論壇,以社群共學方式,讓在地...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今天在武德殿,舉辦為期2天的大溪學論壇,以社群共學方式,讓在地知識藉由居民的挖掘行動展現出來,並授證表揚21個街角館。記者張弘昌/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