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北美洲單元補充資料~美越慶建交25週年前 美承諾維護南海航行自由

2019-12-19 12:45中央社 河內19日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 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 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美國與越南將於明年慶祝兩國關係正常化25週年。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昨天在河內表示,美方重視與越南關係,將推動兩國經貿和國防安全等合作,並重申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的立場。
越戰期間(1955年至1975年)美國與越南是敵人,在越戰結束20年後,雙方於1995年才實現外交關係正常化,2013年進一步建立全面夥伴關係。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昨天到訪越南,在河內市與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裴青山(Bui Thanh Son)會談,兩位官員隨後出席越美關係正常化25週年慶祝啟動與標誌公布儀式。
越通社新聞網站18日報導,在與史達偉的會談上,裴青山對越美雙方關係取得積極和務實進展、尤其是兩國經貿合作成就予以肯定,建議兩國在建交25週年之際進一步推動經貿與投資合作,加強克服戰爭後果、科技、教育與國防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史達偉表示,美國重視美越全面夥伴關係,承諾支持一個強大、獨立和繁榮的越南,在區域扮演日益重要的作用,希望推動美越關係朝著務實和有效的方向發展,其中優先推進雙方經貿投資合作,美國承諾將在克服戰後遺留問題向越南提供協助等。
對於國際和區域問題,史達偉重申美國關於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與安全、確保貿易不受阻礙的立場。他強調,美國支持基於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透過和平措施解決南海爭端,充分尊重各外交和法律進程,充分且有效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儘早達成具意義、有效且務實的「南海行為準則」(COC)。
美國近期推動建立一個開放自由的印度太平洋區域,其中越南被視為美國國防合作結構的重要因素,美方因此積極拉攏越方,以解決區域各安全挑戰,包括中國在區域不斷擴大軍事影響力。南海局勢風雲詭譎,越南最近也不斷爭取美國等國的支持,確保自己在南海的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