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法對殖民非洲致歉 允諾對抗恐怖主義

2019-12-23 19:33台灣醒報 記者林祐任╱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左)希望法國能和非洲諸國建立友好的夥伴關係,而不是藉由殖民時期...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左)希望法國能和非洲諸國建立友好的夥伴關係,而不是藉由殖民時期武力侵犯的方式。(Photo by 影片截圖)

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西非時坦言,殖民主義是嚴重的錯誤!馬克宏於20至22日前往西非各國訪問時,宣布將廢除二戰至今流通於中西非的非洲法郎,轉變為自主貨幣Eco,馬克宏更希望能藉此和非洲諸國建立友好的夥伴關係。此外,馬克宏也承諾訓練非洲的特種部隊,與法國駐軍一齊打擊當地的伊斯蘭恐怖主義。

打破殖民的枷鎖

根據《德國之聲》和《美聯社》報導,在法國前殖民地象牙海岸的最大城市阿必尚,馬克宏21日高呼:「既然我不屬於殖民主義的世代,為何不打斷當時殖民主義加諸在非洲的枷鎖!」象牙海岸總統瓦塔拉宣布,西非8國與法國已達成共識,將廢除1945年至今流通於中西非的「非洲法郎」,由自主的貨幣「Eco」取代。
瓦塔拉表示,非洲國家不必再將50%的儲備金放到法國國庫,同時法國也不須指派代表至Eco的貨幣發行局,以實現Eco的自主性,不過Eco仍持續和歐元掛勾。馬克宏大讚這是歷史性的改革,並指出Eco將在2020年問世。
馬克宏也稱「非洲是個年輕的大陸」,他希望法國能和非洲諸國建立友好的夥伴關係,而不是藉由殖民時期武力侵犯的方式。馬克宏過去也為殖民時期的錯誤向非洲道歉過,在競選總統期間,他曾稱法國殖民阿爾及利亞是「泯滅人性的罪行」。

對抗恐怖主義

此外,馬克宏此行也強調「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馬克宏21日上午宣稱,法國在馬里的駐軍擊斃了33位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並拯救了2位馬里的國家憲兵。法國目前在中西非駐紮約4,500位軍人,大多位在法國過去的殖民地,在2013年,法國軍隊曾成功驅逐極端分子對馬里北部城鎮的佔領。
馬克宏和瓦塔拉也共同宣布,法國將在象牙海岸訓練非洲的特種部隊,以協助當地政府對抗恐怖主義。《美聯社》報導,在最後一日,馬克宏也向2004年象牙海岸因空襲罹難的法國軍人哀悼,並預計在明年1月中和非洲5國領袖舉辦高峰會,討論如何對抗薩赫爾區域的恐怖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