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北橫旅遊 桃園5億自推「國家級風景區」

2019-01-17 23:22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許政榆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在行政院會表示,1年50億元的觀光發展基金來自桃園國際機場稅收,用於補助全台13個國家風景區,因桃園沒有國家風景區,因此未獲補助。他認為政院應彌補落差,減少相對剝奪感,發言獲院長蘇貞昌認同,指示觀光局研議彌補。
桃市府去年底趁總統蔡英文下鄉交流市政,就疾呼將北橫特色觀光軸帶提升為國家級特定風景區,但礙於交通部13年前就停止設立,市府決定自推北橫為「國家級風景區」,由市府主導推動北橫風景區生態旅遊亮點計畫,初步規畫要花5億元,將爭取中央補助。
觀旅局長楊勝評說,北橫觀光發展受限,主因是多數景點腹地不大,即便景致殊勝宜人,但「停車不便,人也就進不來」。為替北橫觀光升級,今年首要目標發展北橫大眾運輸系統,方便旅客入山遊覽。
他說,北橫交通轉運將以大溪慈湖為入口,並開展路線讓大巴先駛入羅浮地區;由於山區路小,羅浮可改坐中巴再往上挺進拉拉山,已和交通局等單位開會,著手規畫。
桃園角板山公園種植300多株30多年梅樹,進入花季後梅花陸續綻放,吸引遊客前往賞...
桃園角板山公園種植300多株30多年梅樹,進入花季後梅花陸續綻放,吸引遊客前往賞花。圖/桃園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市府風景管理處長廖育儀說,北橫沿線亮點涵蓋慈湖、角板山、小烏來與拉拉山園區,文史與生態各具特色。如角板山僅存日治樟腦收納所,市府將整修並設置解說平台,小烏來園區則將發展溫泉觀光、地質景觀與溯溪與高空滑降等,拉拉山則以原始林相為本,推動檜木公路與攀樹活動等。
楊勝評說,桃園過去著力發展工業,工業產值居全台之冠,近年力推無煙囪工業拚觀光,考量國家級風景特定區雖有資源挹注,但管轄權仍屬中央。市府今年目標自推北橫與濱海兩大區為「國家級風景區」,濱海重保育,北橫首重生態旅遊,連結泰雅原鄉、溪谷、吊橋、綠地及森林資源。

1 則留言:

  1. 普101 01 王亭雅
    我覺得市政府推動的這個國家級風景區的計畫非常好,不但帶動當地經濟繁榮,也讓去的遊客能深入體驗當地的特色,希望能發展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