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動物大遷徙2】坦尚尼亞草原 尋找非洲五霸

2019/12/04 

非洲有五霸(Big Five):非洲象、黑犀牛、非洲水牛、獅子以及豹,代表五種最難徒手捕捉的動物,在納米比亞、南非、肯亞以及坦尚尼亞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舊時,人們把坐吉普車獵殺動物的遊戲形容為Game Drive,時至今日,Game Drive成為坐吉普車在大草原上觀看動物的專有名詞。


「非洲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大草原上野營,尋找非洲五霸。
塞倫蓋提國家公園分了東、南、西、北以及中部5個區域,一般建議遊客花一星期時間在國家公園遊走看動物大遷徙。由於記者只有5天時間,決定在北部及中部停留2天,最後一天經南部離開。第2、3天行程主要尋找非洲五霸Big Five,國家公園開放時間由上午6點到下午6點,Game Drive的黃金時間在日出前的早上6點到8點。導遊Tom解釋:「清晨時分,由於溫度不會太熱,水草植物濕潤,草食性動物較活躍四出覓食,尋找新鮮的植物及水源。」
「塞倫蓋提國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塞倫蓋提國家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塞倫蓋提中部以大草原平地為主,有不少貓科動物棲息,獅子經常出現。5天目測到超過20隻獅子,大部份時間都懶洋洋在樹蔭下休息,要見到電視裡的獵食畫面的話,只能靠運氣。國家公園的遊客眾多,很多時也看到超過10輛吉普車包圍幾隻獅子,導遊通常會一步步靠近觀察獅子動態,如果獅子專注看你,身體準備跳起即代表有攻擊意思,記者與獅子最近的距離不到3公尺。「獅子本能上不知道什麼是吉普車,牠們以為是一塊移動的大石,假如我們打開車門走出車外與獅子對視,獅子會立即撲殺了你。」

記者這次參加動物大遷徙的私人導賞團,規劃到行程住宿由Safari Infinity安排,旅行社由台灣女生Lucia開設,可以用中文交流。私人團的導遊Tom基本上也照顧你的起居飲食,由駕車到野生動物講解,也沒有時間限制,手執一本動物圖鑑,熟悉各種動物活躍的範圍。Tom曾經是國家公園的巡邏人員,因為工作苦悶而轉職做導遊。結果,兩天的Game Drive集齊非洲四霸,獨欠瀕危的黑犀牛。國家公園刻意劃分一些保育區,吉普車只能從遠處尋找犀牛的蹤影,難度比其他動物高。

記者選擇在中部逗留兩天,入住Nyumbani Collection,體驗豪華野營。營地在去年剛剛開幕,靠近小山丘,只有8個豪華帳幕。Nyumbani代表家的意思,職員非常細心照顧每一位客人。帳幕非常寬敞,最多入住3人,木製家具擺設,感覺豪華。入夜出入使用對講機,提供雨靴及暖水袋等貼心服務。很多人也好奇,草原的食材是怎樣運送處理?記者便闖入他們的廚房,一探究竟。

擺放急凍肉類的雪櫃由太陽能發電,不怕停電;麵包由廚師親手焗製,每天新鮮出爐,最多保存兩天,剩下來的便製作蛋糕餅底;蔬菜一星期運送一次,擺放在一個自家製的碳櫃內,日間在碳櫃上淋水達至天然冷凍效果。野營一晚的房價雖然超過$6,000,不過食物的質素甚至比5星酒店更佳,加上一星期的餐牌天天都不同,絕對超值。

Safari-infinity 動物大遷徙團
價錢:500至1000美元/天
查詢: safari-infinity.com/
住宿查詢: www.nyumbani-collection.com

記者:翁怡富
攝影:張洛希

4 則留言:

  1. 普101 14 劉耘圻
    非洲象、黑犀牛、非洲水牛、獅子及豹是非洲最難徒手捕捉的動物,清晨時分,溫度沒有太高,水草植物濕潤,草食性動物會出來覓食,草食性動物難捕捉的點是瀕危,而獅子或豹難捉到或許是因為一靠近就會被攻擊。

    回覆刪除
  2. 在非洲有非洲五霸之稱的非洲象、黑犀牛、非洲水牛、獅子和豹是堪稱非洲最難徒手捕捉的動物。清晨時,由於溫度不會太熱,草食性動物較黑夜活潑,四出覓食,而獅子也是懶洋洋的臥在樹旁。

    回覆刪除
  3. 獅子一直是我從小到現在都非常喜歡的一種動物,真想飛到非洲,坐在吉普車上,在最近的地方好好觀察獅子。

    回覆刪除
  4. 普101 05 呂子涵2020年1月1日 下午4:14

    從小就有在電視頻道上看過動物大遷徙,我覺得很壯觀,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花錢去看看這個壯觀畫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