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北極正加速偏向俄羅斯 速度之快令科學家困惑

2019-12-19 12:04聯合報 編譯周辰陽
《CNN》報導,做為軍民導航系統基礎的地磁北極正朝著俄羅斯方向加速移動。科學家對此摸不著頭緒,正積極透過各種跡證拼湊原因。
從1831年開始,地磁北極就從加拿大北部向俄羅斯西伯利亞方向緩慢移動,現已走了2253公里,但近年速度卻急遽加快到每年約54.7公里。這個現象前所未有,也迫使民間導航系統、北約組織和英美軍方都會用的全球地磁模型(World Magnetic Model,WMM)必須提前一年更新。
「1990年代開始的移動速度,比起過去至少4個世紀的任何時間點都要快,」英國地質調查局(BGS)地磁專家比根(Ciaran Beggan)承認:「我們真的不知道地心發生什麼變化,才會導致這個現象。」
地球每數十萬年會經歷一次地磁逆轉,屆時地磁北極將落在地理南極。上一次地磁逆轉是在77萬年前,最新研究指整個過程歷時2萬2千年,比原先預期或預測都要長。同時,這項研究也不支持部分人士的看法,即一個人有生之年會碰上地磁逆轉。
「地磁逆轉在地球內部最深處產生,影響卻貫穿整個地球,特別是在地表與大氣。」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教授辛格(Brad Singer)說:「除非你手上有著完整、準確和高解析記錄,像是地表上的地磁逆轉真正模樣。否則,就連討論什麼是逆轉產生機制都很難。」
研究顯示,磁場強度每世紀減少約5%。一旦磁場出現弱化跡象,就指向地磁逆轉即將來臨,勢必衝擊導航、衛星和通訊,但實際發生的時間難以預測。但專家相信,人類有一整個世代的時間去適應磁場的長期不穩定。
WMM預測2020年,地磁北極將持續偏向俄羅斯,但速度正緩慢減至每年約39.9公里。
從1831年開始,地磁北極就從加拿大北部向俄羅斯西伯利亞方向緩慢移動,現已走了2...
從1831年開始,地磁北極就從加拿大北部向俄羅斯西伯利亞方向緩慢移動,現已走了2253公里,但近年速度卻急遽加快到每年約54.7公里。這個現象前所未有,也迫使民間導航系統、北約組織和英美軍方都會用的全球地磁模型(World Magnetic Model,WMM)必須提前一年更新。維基百科
外媒報導,做為軍民導航系統基礎的地磁北極正朝著俄羅斯方向積極移動,速率近年加快,...
外媒報導,做為軍民導航系統基礎的地磁北極正朝著俄羅斯方向積極移動,速率近年加快,迫使民間導航系統、北約組織和英美軍方都會用的全球地磁模型必須提前一年更新。有專家承認,不知道地心發生什麼變化,才會導致這個現象。圖為2020年版全球地磁模型。畫面翻攝:NOAA NCEI/CIR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