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出現首場街頭示威 敏昂萊稱至少掌權18個月

 2021/02/04 22:4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帶頭發動軍事政變的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表示,他將在緊急狀態1年期滿後,再持續主政半年,意即他會掌權至少18個月;另一方面,緬甸社會抵抗運動持續擴大,最大城仰光居民連續2晚以敲打鍋盆的方式,抗議軍事政變,醫界串連罷工行動也已擴大到80多間醫院,第二大城曼德勒則出現政變後第一場街頭示威行動。

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NLD)約70名國會議員,4日在首都奈比多的政府賓館簽署「為民服務」誓詞,由於軍政府已經暫停國會,因此這場行動僅象徵性地開會,展現民選議員才是合法國會議員,而非軍方。議員表達對政變的憤怒和抵抗決心,欽梭梭基(Khin Soe Soe Kyi,譯音)說,「這不是政變,是叛變,是叛國」。

第二大城曼德勒(Mandalay,又稱「瓦城」)4日出現政變後首場街頭示威,約20人在醫藥大學前高喊「人民抗議軍事政變、停止軍事統治」等標語,抗議政變,遭警方驅散,4人被捕;仰光居民3日晚間連續第二晚響應敲打鍋盆抗議行動,街頭出現「不要獨裁者」的塗鴉標語;1988年失敗的人民起義對抗軍事獨裁政府抗爭歌曲「永不滿意」(Kabar Makyay Bu),也被重新傳唱,展現反抗意志。

敏昂萊在政變後迅速鞏固權力,成立「國務委員會」自任主席,一手掌握立法、行政、司法權,該會成員包括長期武裝對抗緬甸中央政府的克倫族政治組織「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他3日深夜與一批商界人士會面,表示他會在為期1年的緊急狀態結束後,繼續掌權半年,確保能舉行公平的選舉。

奈比多4日有數千人集會支持軍方,試圖塑造民意力挺軍政府的印象;軍方通知各電信商,以「維持穩定」為由,要求業者切斷與社群媒體「臉書」的連線到7日為止。網路使用分析組織NetBlocks指出,臉書旗下的Instagram、WhatsApp等平台也同遭封鎖。大量緬甸網路用戶轉往「推特」,支持者以「緬甸現在怎麼了」(#WhatsHappeningInMyanmar)話題標籤,讓外界知道緬甸政變情況。

8 則留言:

  1. 普201 10 陳雨楟2021年2月5日 下午5:25

    緬甸政變情況持續進行,社會抵抗運動也持續擴大,我認為軍方不應剝奪人民的自由,也希望緬甸早日恢復和平

    回覆刪除
  2. 緬甸政變情況越來越糟,社會抵抗也持續擴大,甚至連對外聯絡的網路也被斷掉,軍方不應剝奪人民的自由,希望緬甸早日恢復和平








    回覆刪除
  3. 緬甸因為受到各種原因等因素,所以發動政變,狀況也持續擴大,希望人民和政府可以早日共同解決這些問題。

    回覆刪除
  4. 普201 29 張鈞淳
    緬甸內部發生了軍事政變,國會被取消,總司令同時獨攬了行政、立法、司法等權利,這嚴重的違反了民主的精神,也使得人民嚴重的反抗,希望可以緬甸可以早日恢復和平。

    回覆刪除
  5. 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也造成了許多街頭示威抗議,嚴重影響緬甸人民的正常生活,政府也不該違反人民應有的和平及民主

    回覆刪除
  6. 緬甸發生了軍事政變,儘管人民有上街頭示威和罷工的舉動,但最終還是受到軍方剝奪自由權,希望軍方能早日了解此問題的嚴重性,還給人民一個和平、自由的國家

    回覆刪除
  7. 現今的社會意識高漲不再能用軍事統治國家了,緬甸並非一個封閉國家,因此我希望總司令可以多方考慮自己所做所為是否合理,這樣做只是殘骸他們的家園,最後還是要還給人民主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