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持久戰 開發中國家成關鍵

旺報連雋偉

羅思義(John Ross)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聖凱瑟琳學院,曾任前倫敦市長肯·利文斯通的經濟顧問和英國工黨國家執行委員經濟顧問、莫斯科商業顧問、倫敦戰略推廣和營銷機構主席、倫敦市經濟和商業政策署署長及發展局董事會成員。2009年任上海交通大學訪問教授,領導對中國、全球金融危機及全球化的研究,現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2019-2025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對全球GDP成長的貢獻率比較

2019-2025年各經濟體對全球GDP成長的貢獻率比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

羅思義最近替大陸「觀察者網」撰寫題為《中國與南方國家增加互動》的長文,在有關中美經濟之爭的部分,他表示,美國國會動亂與新冠疫情,讓不少評論宣稱,2020年是大變革的一年,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會開始將中國視為新的國際領導者,美國的重要性必然下降,中國正在快速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

羅思義認為,美國無疑陷入至少自越南戰爭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但短期內美國的綜合實力仍不可能落後於中國。相反,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令中國在全球競爭中面臨更大的壓力。他認為,中美間是持久的競爭,其分析架構應以毛澤東《論持久戰》一書的精神為主軸。中國要在中美競爭勝出,中國就應與開發中國家建立真正的雙贏關係。

把打持久戰作為認識當前中美形勢的重要思路,至少有兩個原因。首先,它有助於人們認識到,阻止美國企圖打斷中華民族復興之路將是一場持久戰,畢竟中美體量巨大,且各有優勢,兩者若發生爭鬥,不可能很快結束。其次,根據《論持久戰》中的分析方法,每個人均能從分析當前形勢時獲益良多。

美GDP成長緩慢 難以扭轉

先從中美的經濟實力分析,羅思義表示,新冠疫情的影響將令世界經濟陷入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他引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最新預測,因為IMF的資料不受中國控制,因此其不會誇大中國的經濟增速。根據中美最新經濟數據統計,2020中國第三季GDP同比成長4.9%,美國第三季GDP則同比下降2.9%。但2020年美國經濟成長下滑,也是在美國經濟50多年來放緩的趨勢中,在新冠疫情的影響前,過去50年美國GDP年均增速就已經下降了50%以上。

羅思義認為,美國經濟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放緩,源於其社會因素。因此,只有透過強有力的政策變革,才能扭轉這種局面,但拜登政府不可能採取這種行動。因此,結論顯而易見,即美國經濟成長將繼續放緩。美國經濟緩慢成長,是瞭解美國對全球形勢影響的關鍵,也極大地影響美中關係。因為美國無法加速自身經濟,只能想方設法減緩競爭對手經濟增速。

中國貢獻63%世界經濟成長

羅思義說,分析當今的世界經濟形勢就會發現,世界經濟結構的主要特點是開發中國家GDP增速遠勝已開發國家。據IMF預測,2025年開發中國家GDP年均增速將達到3.9%,而已開發國家GDP年均增速僅為1.5%。這一事實所產生的結果是,它們將為世界經濟成長作出更大的貢獻。

這當中,中國對世界經濟成長貢獻巨大。據IMF預測,2019-2021年63%的世界經濟成長貢獻將源於中國,而美國的比重則為9%。2019-202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將超過美國、印度和歐盟的總和。2019-2025年中國GDP增速將超過所有已開發國家的總和。但所有其他開發中國家GDP增速加起來將略大於中國。顯而易見,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將是已開發國家的近三倍。開發中國家GDP增速遠快於已開發國家,這種現象必然會改變世界各大經濟體之間的力量對比。

誰與南方國家雙贏 攸關勝敗

根據世界經濟形勢,羅思義認為將得出如下結論:

就單一國家而言,下一階段中國將成為主導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中國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將超過所有已開發國家的總和,達到美國的三倍。當然,這將為中國在世界競爭中贏得巨大優勢,也使中國在與其他國家展開經濟合作時具有強烈的吸引力。

就不同發展程度的各國而言,誰與開發中國家的交往中取得主動權,誰就將擁有巨大的經濟優勢。開發中國家對世界經濟成長的綜合貢獻率不僅要高於已開發國家,而且要略高於中國。如果美國或已開發國家能夠在與中國以外的開發中經濟的經濟關係中獲得優勢,那麼美國和已開發國家至少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國的優勢。同樣,與美國相比,如果中國能夠與其他開發中國家建立最密切的關係,其將擁有巨大的經濟優勢。

中國與那些南方國家,也就是西方所稱的非社會主義開發中國家之間關係,將成為中美競爭的關鍵因素。由於經濟成長緩慢,美國無法與這些開發中國家建立真正的雙贏關係,要在這場競爭中取得成功,中國就應與開發中國家建立真正的雙贏關係,而且要盡可能發展這種關係。

2 則留言:

  1. Pu203 37 陳柏諺
    中國的政黨很糟糕,但不得不說。就中國的經濟而言,若是美國在不結束內鬥的話,恐怕比不過中國了...

    回覆刪除
  2. 普301 方靜涵
    我覺得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希望他們和開發中國家建立密切關係的目的,是能實質幫助這些國家,而不是利用他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