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鐵路線之一穿越羅東林業園區 破壞景觀惹反彈

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計畫的路線之一穿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由於會破壞文資法的文化景觀,引起不少反彈。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計畫的路線之一穿越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由於會破壞文資法的文化景觀,引起不少反彈。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平山森林鐵路平原線復甦計畫的期中報告出爐,打算從羅東車站經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再接到中興文創園區,形成「雙園區」。但由於路線會穿過文資法列為「文化景觀」的羅東林場,遭不少人反對。縣政府表示,目前討論中尚未定案,也會有另外一條不穿過羅東林場、沿著台鐵舊鐵道的方案。

以前日治時期太平山伐木,小火車載運木材沿線設10個車站,森林小火車終點站就位於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的竹林車站,早年帶動羅東鎮繁榮發展。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2012年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把「羅東林場」登錄文化景點,「處長宿舍」登錄歷史建築;林業文化園區近年來經由羅東林管理整理擴充,已經成為市區旅遊人氣景點、拍照及拍影片的場域。

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計畫,目前進入平原線可行性評估,依照工程顧問公司提出期中報告,把平原線分成四段,包括都會歷史段(羅東車站到中興文創)、田園景觀段(大洲到天送埤)、天長地久段(天送埤到清水地熱)、山城部落生態運輸段(牛鬥到土場),會以都會歷史段先施作。

都會歷史段的路線從火車站經過羅東林業文化區,再到中興文創園區,為此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增設「新竹林站」,整理周邊景觀建置停車空間供旅客轉乘使用。


由於路線劃過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招致不少反彈聲音,也有規劃審查委員認為,此處是文資法登錄的文化景觀場域,園區設施完整,氛圍也深受遊客喜愛,如今突然被森林小火車路線穿過,弊多於利。


此外,這條路線定位在觀光,絕非交通運輸,位處都會區的路線兩邊要讓遊客欣賞什麼景色?總不能映入眼簾是都會水泥建築吧?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期中報告的初步構想還沒定案,另外會有一條是不穿過羅東林業園區的周邊路線,大致沿著將來鐵路高架後的舊鐵道而行,路線的景觀特色也都會納入一併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