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山海圳國家綠道走春哦! 阿嬤彩繪台江美景化身年曆

 2021/02/05 19:5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彩繪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化作「大廟興學」文化年曆,社大台江分校粉彩班22名同學,在畫家許瓊珠指導畫出27幅嘉南大圳夕照、紫楝花開、四草湖綠隧等國家綠道景緻,以公民藝術創作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山海圳之美,「大廟興學」文化年曆一推出更是供不應求;粉彩班學員今天下午拿著文化年曆,實際走讀山海圳,認為大廟興學推動在地學習十分有意義,也邀請大家春節前來山海圳國家綠道走春。



社大台江分校說,大廟興學推動在地學習,鼓勵鄉親以在地文化及生活經驗,作為藝術創作的題材,粉彩班同學為響應學校催生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運動,在台江土生土長的畫家許瓊珠指導下,經過1學期認真努力的創作,完成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風景彩繪作品,從四草湖、嘉南大圳夕照、美麗的紫楝綠隧、台江黑琶,都是同學畫筆下的主題風景;因此,學校特別將同學的畫作,結合台江16寮神明生日及歲時節慶,印製成文化年曆,一推出即供不應求。今天下午同學們特別帶著年曆,實際走讀山海圳國家綠道。

黃澤銘同學指出,社大台江分校催生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依伴著嘉南大圳,種樹築道、整治河川污染,十分有意義,自己創作嘉南大圳的黃昏,因為台江16寮以前也是內海的一部分,現在山海圳國家綠道在四草湖大圳匯流口的出發點,不僅可以看見黃昏時日落美景,更可以看到辛勞的漁船人家捕撈的景象,讓人不禁遙想以前台江內海捕魚的美景,希望大家在春節或是有空之餘,可以來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散步,感受四季的變化。

80歲的申沈金枝阿嬤說,自己喜歡鳥兒自由自在天空中飛翔,希望彩繪台江反嘴鴴畫作,讓人能跟鳥一樣有自由翱翔的心情,兒子也給予很大肯定,讓大廟興學學習變成日常興趣。

創作「日落的台江國家公園」的楊玉笑同學也說,很喜歡創作台江大圳夕陽,因為不同時間、不同季節的光,所展現出來的美是不同的,有紅、有紫、有黃,它是有多重變化,光對於生活是很重要的,台江不僅是需要水,光也是代表文明的轉換,也是萬物所仰賴的養分,透過光的呈現,能帶來新希望。

王碧霞同學則說,台江先民以前在台江內海捕魚維生,很多傳統漁具已逐漸消失,幸好在四草湖還能看到竹筏和吊罾,這次創作「台江竹筏風情」,希望讓大家看見台江漁民早期捕魚工具,知道自己的作品被刊登在文化年曆上,很高興,很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