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頭痛醫頭 保護外傘頂洲要更周延

 

聯合報載:成大研究,外傘頂洲可能三年內掰掰,衝擊養蚵業。有專家說要從其他海域抽沙填補,個人承認這方法短期內多少有效,但沙洲消長是因沙源、波浪、海流、風力等自然營力與附近河川水流運動而形成的動態平衡,這些複雜的作用力不改變,填補後還不是回復原狀?若要年年抽沙填補,是否合乎經濟效益?

成大研究,外傘頂洲可能三年內掰掰,衝擊養蚵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成大研究,外傘頂洲可能三年內掰掰,衝擊養蚵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看看附近的鰲鼓濕地。政府播遷來台時,人口激增,因此開發海埔地、河川地以增加糧食生產。鰲鼓海埔地經過土地資源開發委員會、台糖等單位開發與土地改良,民國六十年代還是海埔地農漁牧綜合生產的典範,但後來由於地下水超抽、地層下陷,外加民國七十五年時連續颱風破壞、土地積水鹽化,鰲鼓農場還是被老天收回去,又變成鰲鼓濕地!

濁水溪的治理,在日治時期的民國元年就已開始,起先是應急搶修,後來為保護縱貫鐵路,在二水鐵路橋上下游兩岸興建堤防,並將南北巨幅擺盪的舊濁水溪堵截成現在的濁水溪,從此外傘頂洲就逐漸變化。很多人怪罪水庫攔沙,甚至單指集集堰。水庫攔沙當然有影響,但集集堰未興建前,外傘頂洲除已逐年縮減外,更像條船,每年平均向南移動近一公里。而多次颱風造成濁水溪流域內嚴重土沙災害,後續加強集水區水土保持的防災作為,難道不也會減少土沙下移?


個人認為增加濁水溪、北港溪、朴子溪、八掌溪等河川下游的輸沙能力與輸沙量或許才是根本。但要如何增加輸沙能力與輸沙量?也許可考慮類似複式斷面,在適宜斷面縮減河寬,建堤防、丁壩等「束水攻沙」;或者河道疏濬後,將土沙堆置於適當地點,讓下一場洪水可將土沙順利帶至外海。


河海土沙運移平衡是水利上最複雜困擾的問題,不要只是頭痛醫頭,只專注在外傘頂洲這個點上,除了持續蒐集沿海及河口資料分析研究外,也要併從河道,甚至整個集水區共同分析,做過模型試驗,而後採取較佳又符經濟效益的方法。

9 則留言:

  1. 105/19/楊欣栩
    再不好好保護外傘頂州的話
    一下下就消失了
    有人說要拿別的沙來補
    只是治標不治本
    還是要靠人類好好愛護

    回覆刪除
  2. J105-36向宸慶
    外傘頂洲就快消失了!大家要一起保護它 !不然以後就沒辦法看到它了!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J10544林立祐
    要是外傘頂洲消失了,就無法繼續養蚵了

    回覆刪除
  5. J10829 宋幸倪
    如果外傘頂洲消失,我們就沒辦法養蚵了,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它。

    回覆刪除
  6. 如果我們再不好好愛護外傘頂洲的話,外傘頂洲就會慢慢地消失,這對養蚵業的來說非常嚴重!
    J105 27 林芷安

    回覆刪除
  7. 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外傘頂洲,不然外傘頂洲最後就會消失,我們也就沒辦法吃到那裡的蚵了。
    J106 45蔡恩予

    回覆刪除
  8. 外傘頂洲很快就要消失了,如果在不好好保護,會對養蚵業造成很大的衝擊。
    J10611林芸嫻

    回覆刪除
  9. J10817
    如果外傘頂洲消失了,會對蚵農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要好好的愛護外傘頂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