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選舉獨派占多數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周日(14日)舉行議會選舉,這次選舉被外界視為2017年獨立公投之後的一次民意測試。結果顯示,支持獨立的3個政黨共拿下74席,增加了4席,繼續控制議會。分析稱,由於緊張氣氛緩和,且選民關注疫情更甚於獨立,加泰隆尼亞不會重演2017年的政治危機。

加泰隆尼亞議會共有135個席位,獲得過半多數需要68席,上屆選舉因獨派奪得70席而掌控議會。本次選舉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社會黨得票超過62.5萬,取得33席,但3個獨派政黨合計取得74席,可望繼續控制加泰隆尼亞議會。

獨派政黨2017年爭取獨立失敗後,在策略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然而這次選舉不僅未被民眾以選票懲罰,得票率反而突破50%,高於4年前的47.5%。

另外,左翼獨派政黨「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ERC)席位達33席,超過較激進的「一起為了加泰隆尼亞」黨(Junts)的32席,使聯合政府更趨穩定。但就算獨派政黨繼續掌控議會,由於民眾對獨立熱情冷卻,更為關心新冠疫情,故2017年自治區宣布獨立一幕不大可能重演。

這次選舉共550萬名合資格選民,由於西班牙正處於第三波新冠疫情,當局表示已採取嚴格防疫措施(見圖,路透),包括為選舉工作人員提供檢測,並加強投票站的通風設施,但不少選民都擔心在疫情下舉行投票會增加染疫風險,從而影響了投票率。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Pu203 37 陳柏諺
    不懂政治不談,但是政治和生活息息相關。當公民們關心疫情>政治的時候。就代表說這波疫情對全世界都造成了一批不小的傷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