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考古遺址 文化局手冊輕鬆懂

 2021/02/05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考古」是門專業,坊間印象覺得冷僻,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業務助理郭貞儀,集結3年多來執行考古遺址與開發案件經驗,針對「發現考古遺址了,我可以當作沒看到嗎?可以通通挖出來嗎?」等問題撰文說明,還請插畫家繪製童趣圖畫搭配文字,出版「當開發遇到遺址說明手冊:拆解考古遺址14題」,希望破除民眾對此領域的刻板印象,更了解考古遺址。



集結3年多案件 郭貞儀執筆

「恐懼來自於未知,因為不認識所以害怕。」頂著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畢業光環的郭貞儀,個性靦腆、個子嬌小,宛若鄰家女孩,卻有著不小的膽識,為了考古研究穿梭在各遺址現場,有時甚至赤腳上陣,沒有一絲懼怕。

她回想首次摸到遺跡的心情,郭貞儀難掩感動並帶著興奮語氣說,「原來幾千年前,也有人跟我在同個地方活過,但過的是截然不同的生活」,而且他們的生活沒有任何文字記載,有幸透過相關文物去了解他們,覺得真的很不可思議。

全國逾2千個考古遺址,桃園市就有上百處疑似遺址,市府文化局2015年起進行遺址巡查業務,建立考古遺址監管保護的基礎工作,郭貞儀在專門委員魏淑真的支持下,蒐集與調查民眾對遺址常見的問題,如「什麼是考古遺址?怎麼證明這裡是考古遺址?我該怎麼避免工程做到一半,突然發現考古遺址的狀況?」

搭配插畫家生動繪畫

郭再經文資科長董俊仁協助,以淺白文字、多次潤稿,並送請考古遺址審議會委員審稿,搭配插畫家的生動繪畫,成為實體手冊,建立民眾基本認知,可至各圖書館借閱、文化局1樓索取或於桃園市政府電子書平台閱覽https://ebook.tycg.gov.tw/gogofinderReader/index.php?bid=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