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埤塘面積數量縮減 張善政:3個守護救埤塘

  鄭國樑/桃園即時報導

陳其澎(右)向張善政、凌濤說明埤塘對桃園的重要。記者鄭國樑/攝影
陳其澎(右)向張善政、凌濤說明埤塘對桃園的重要。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今天和立委萬美玲、市議員參選人凌濤前往桃園大圳4之6號池(大園區大埔埤),聽中原大學教授陳其澎說明桃園埤塘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張善政指出,埤塘的總面積、數量減少很多,他和團隊提出「3個守護」永續發展理念。

中原大學陳其澎教授也是中原設計學院前院長,長期帶學生關心桃園埤塘、景觀發展。張善政說,陳其澎教授是國內對於埤塘研究非常有名的學者,過去跟他請教一段時間,提供非常寶貴的資料,讓團隊以這些資料為基礎,研擬出埤塘政策。

張善政表示,剛才聽陳其澎陳教授說國外的朋友坐飛機要降落桃園的時候,從飛機上看到一個一個埤塘,像散落在桃園各地的一串「散掉的珍珠」,反光起來非常漂亮,下飛機都會問他「這麼漂亮的珍珠怎麼來的」?顯示埤塘對桃園非常重要的,過去是農業,現在還有文化跟歷史的價值,但是根據內政部2020年的報告,桃園埤塘2013年到2019年總面積縮減超過200萬平方公尺,約70多萬坪,等於300多個足球場面積,讓人憂心。

張善政另外引用桃園審計處的報告,顯示桃園有超過300口埤塘列入國家溼地受保護,不過其中有100多口面積縮小,甚至不見了,也就是三分之一被列為國家重點的溼地沒收到應有的保護。

張善政呼應陳其澎長時間關注桃園埤塘,提出3個保護埤塘面向: 一、「一個埤塘、一個學校跟一個社群」,從教育切入,希望學校能夠充分運用埤塘設計生態教育課程。二、埤塘結合附近的社群包括安排導覽解說,做好環境管理跟生活緊密結合。三、鼓勵文史工作者講述桃園埤塘的歷史文化。

張善政同時表示要用科技的方式做好埤塘監控,絕對不讓不肖分子汙染埤塘和周邊環境;積極面就是持續加強推動埤塘美化、公園化。科技監控方法包括用類似無人空拍機,和陳其澎陳教授說的互聯網,監控埤塘的面積變化、水質等。

張善政說,以前的縣長、市長做了很多埤塘美化的工作,現在桃園要「從部分美化拉到全面守護」,也就是過去做的不錯,但是還有更多改進空間,他會和萬美玲與其他在地立委合作向中央爭取支持,落實桃園埤塘的政策願景。

萬美玲肯定張善政提出完整的埤塘計畫,過去只是美化,現在要全面守護,她舉例龍安國小旁邊2之6號池,最早就是從社群、從學校,里民覺醒,她幫忙督促政府做好綠美化和整頓環境。

陳其澎說,萬美玲還是議員的時後,就爭取改善2之6埤塘包括預算、計畫的投入,這個埤塘面積約5公頃,每天在這邊散步運動超過1萬人次,因為這樣可以得到健康,對民眾而言很重要,也是社群投入的表現,一旁龍安國小就近利用埤塘作為教育的資源,武陵高中也在這裡做課綱研究調查,還獲得全國金質獎第一名。埤塘還可以觀察到鳥類和保有小森林,民眾可以探索、探險遊覽,很多參與者還變成埤塘達人。

陳其澎說,桃園現在號稱有3000或2000多口埤塘,這是台灣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水與綠的網絡,張善政認為「埤塘不是拿來美化,埤塘要拿來守護」,這句話是很好的金句。至於溼地保護工作,現在政府確實做的並不好,大家要有埤塘完整網路的觀念,「你把它(埤塘)網路切割掉的話,那個單獨存在的水體不代表任何意義」。

陳其澎強調埤塘要有流水、注水的網絡,水資源的網絡,還有跟社群,跟學校的網絡,這個能做起來不單是我們台灣第一,也會是世界首創。

陳其澎教授(左)向張善政(左2起)、凌濤、萬美玲說明桃園的埤塘必須像網路一樣串連才有作用。記者鄭國樑/攝影
陳其澎教授(左)向張善政(左2起)、凌濤、萬美玲說明桃園的埤塘必須像網路一樣串連才有作用。記者鄭國樑/攝影

1 則留言:

  1. 談論到桃園的特色 想必大家對「埤塘」這個名詞並不陌生,那麼它是具有蓄水、調節雨量、淨化水質等功能,然而時代的演變讓埤塘減少了許多,因此我們要守護這個得來不易的文化!(普102 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