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天氣罕見炎熱萊茵河乾到不能開船 為何代誌大條?

  

萊茵河今年夏天因高溫少雨,乾涸問題嚴重。  美聯社
萊茵河今年夏天因高溫少雨,乾涸問題嚴重。 美聯社

罕見的炎熱與乾燥天氣,令萊茵河的水位降得非常低,許多貨船若是滿載貨品,就無法航行於這條歐洲重要的運輸水路之上。

路透重點解釋萊茵河航運對於歐洲、特別是德國經濟的重要性。

為何萊茵河航運很重要?

萊茵河源於瑞士阿爾卑斯山脈,流經德國工業重地注入北海,是由化學品到煤礦等多種產品的主要運輸水路。它以濱臨北海的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港口,連結工業產品的生產商與全球的進出口碼頭。另藉由運河與其他河流把萊茵河與多瑙河連起來之後,船運能夠通至黑海。

水位太低會怎樣?運價可能上漲

水位降得太低之後,貨船必須減少載貨量,以免擱淺。一些貨運業者近日表示,他們現在每趟只能載運正常量的四分之一。也就是,過去一次運費能載送的貨品,如今要花多趟才能載完,運輸成本大增。通常,船運公司會讓貨主多付運費,而貨主再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貨品買家。

水位的警戒基準為何?

航運喊停並不依照固定的水位標準,而且主管當局也不會把河道封起來,全由船東自己決定是否還能安全運行。

萊茵河水位可否安全通行的參考,是看位於考布(Kaub)這個咽喉點(最窄、最淺的河段)的水位。考布的水位上周五為42公分,周一(15日)已再降至32公分。一周前,水位是51公分。考布水位在大約1.5公尺時,船隻才能考慮滿載貨物航行。

德國經濟受到衝擊?

俄烏戰爭2月爆發以來,德國就為通膨上漲、供應鏈混亂、天然氣價格飆高而苦,現在又遭遇河運瓶頸。經濟學家估計萊茵河的航運受阻最多可令德國今年的經濟成長減少0.5個百分點。

化學品大廠巴斯夫(BASF)因成本上升,可能減產。燃煤發電廠恐會面臨沒有足夠煤礦運到的窘境,公用事業商Uniper已經警告,旗下兩座電廠的發電量要減少。

已經採行何種措施減輕問題?

安排貨運改由卡車或火車運送,補上萊茵河運能缺口。德國現在計劃將能源有關的必需物資,優先排入鐵路運輸。造船公司也已經著眼船隻設計,盼能因應低水位航行。

2 則留言:

  1. 萊茵河是歐洲內部的一條航行路線,因此對周遭國家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倘若水位越來越低,會考量擱淺的問題,因此過去一趟就能完成的,然而現今需要完成多趟才能將貨物運送完畢,所以運費會愈來愈貴。

    回覆刪除
  2. (普102 16)上面那篇忘記打座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