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增加再生能源投資 將成台灣經濟成長驅動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能源轉型有助台灣經濟發展,他預期從現在起到2050年,台灣每年逐步減少化石燃料進口量,同時增加再生能源投資金額,這會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固定驅動力來源。

曾文生今天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主辦的「2022環境權與公民參與論壇」,並以「台灣經濟轉型與環境權保障」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曾文生表示,台灣製造業部門要達成淨零轉型有三大工作,第一是改善製程,包括將加熱工具從燃煤改為燃氣,或煉鋼時將冶金煤改為用氫;第二是能源轉換,例如發展再生能源,還有台灣配合國際供應鏈的主要產業,都要加入「RE100」,要即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

第三,循環經濟。曾文生舉例,在半導體廠生產時會用到化學藥劑,尤其是溶劑,使用後若能純化而非燒掉,對節能減碳非常有幫助,因此國內有化工廠與台積電等公司合作,將化學藥劑循環再利用。

曾文生說,能源部門的淨零轉型也有三大面向,第一是打造零碳能源系統,亦即極大化可再生能源;第二,提升電力系統韌性,同時也提高電力系統效率,簡言之就是分散綠能、儘速吸收綠能後再使用掉;第三,開創綠色成長。

談到開創綠色成長,曾文生表示能源轉型其實有助台灣經濟發展。他解釋,能源在台灣被視為生產要素,據統計,台灣三大化石燃料進口金額,如原油、燃煤、天然氣,平常時占國內GDP約10%。

曾文生說,根據總經理論的GDP方程式,若增加使用再生能源,就會減少進口化石能源,因此會讓GDP上升,在減少化石能源同時,也讓再生能源以投資形式出現,因此會讓投資增加。

曾文生因此預測,從現在起到2050年這段期間,因台灣會每年逐步減少化石能源進口量,同時增加再生能源投資金額,這會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固定驅動力來源,這不但有助產業符合國際供應鏈要求,也對國內GDP有幫助。

4 則留言:

  1. 我覺得能有效利用再生能源,而可以減少地球暖化,又可以同時增加再生能源的投機資金,是值得支持的一件事(普10418)

    回覆刪除
  2. 開創綠色成長,不僅能讓全球暖化的問題減緩,能源轉型也可以幫助台灣的經濟,是非常可以去多做的事(普10407)

    回覆刪除
  3. PU10430
    能夠有效的利用再生能源,不只對台灣的經濟有了幫助,而且還讓地球暖化的問題能夠減緩,所以當我們多利用再生能源,這將對全球都有了很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4. 希望藉由這些的改善,臺灣可以在再生能源上與時俱進,在經濟上的GDP可以有所增長,也可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普1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