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豐年祭 魚米之鄉慶豐年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2022-07-09 18:59

 111年新屋區原住民族豐年祭9日在新屋埤親子運動廣場舉行,原民局林日龍局長說,睽違2年族人期待己久的文化祭儀活動,原民局規劃12場區豐年祭、1場市聯合豐年節、11場各族歲時祭儀以及原鄉場泰雅族文面節,總計25場,讓族一同感受祖靈的祝福並歡慶祖靈一整年的保佑。

由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主辦,新屋區公所、新屋區原住民族協進會共同承辦「新屋區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活動,在新屋區熱鬧舉行。原民局局長林日龍、區長姜義坤以及原住民族議員等,與近百名原住民族人朋友,不分年齡與族群,在新屋區總族群領袖吳春祿帶領族人祈福、跳舞迎賓氛圍中,熱情揭開活動序幕。

林日龍局長表示,隨著人口的成長,截至今(111)年6月,桃園市的原住民總人口數達7萬9,449人,目前在新屋區原住民族人有865人,其中以阿美族最多,其次為排灣族、布農族,新屋區雖然是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最少的行政區,但是族人們仍然為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傳承復振的工作在努力。

族人辛勤耕作一整年而有所收成時,在傳統上會藉由舉行豐年祭,感謝祖靈的眷顧,表達對祖靈虔誠的敬仰,而各族群及各部落豐年祭慶典時間有所不同,多在每年7月至9月間舉行,新屋區總族群領袖吳春祿也透過祈福儀式,向祖靈表達感恩與眷顧之意,代表全體族人祈求祖靈保佑族人平安、事事順利。


新屋區原住民族豐年祭在新屋埤親子運動廣場舉行

5 則留言:

  1. 在這麼多元的社會中,我們應該要好好的保存在地文化,多參與原住民傳統活動,讓原住民能傳承下去,不要讓傳統文化失傳。普10439

    回覆刪除
  2. 即使是桃園原住民族人口數最少的行政區,但是傳承的文化活動依舊保留在當地,讓社會顯得豐富多元,是件難得的事情!(Pu102 22)

    回覆刪除
  3. Pu10403
    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對於桃園來說無疑是一個文化的推動
    甚至使人們更加注重文化的傳承

    回覆刪除
  4. 桃園聯合原住民舉辦豐年祭不僅可以推動發展,還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到原住民族的文化,這些傳統的文化是最需要讓大家都知道的,也使人們更注重傳承。(pu10424)

    回覆刪除
  5. 豐年祭不僅可以促進族群的交流也可以傳承文化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PU104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