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未下過雨! 茅利塔尼亞「世界遺產」古都面臨滅亡危機

 2022/08/25 


位在西非的阿拉伯國家茅利塔尼亞(Mauritanie),該國境內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千年古都「欣蓋提」(Chinguetti),已超過連續11年都沒有下雨,因此面臨存亡危機。(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現今正遭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位於西非的阿拉伯國家茅利塔尼亞(Mauritanie),同樣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導致國內沙漠化越來越嚴重,甚至連該國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千年古都「欣蓋提」(Chinguetti),也因該地區11年來從未下過雨,而面臨滅亡危機。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的範圍,在過去100年中擴大了10%左右,不僅是林木過度砍伐的緣故,氣候變遷也是影響因素之一。而在茅利塔尼亞國內具有千年歷史的城鎮欣蓋提,截至今年6月為止,該地區已經連續超過11年,都未曾下過任何1滴雨,即便當局試圖栽種「椰棗樹」來抵禦沙漠化,但效果依然甚微。

而仍居住在欣蓋提的居民表示,若是不再儘快增加林木的面積,防止沙漠的擴張,實在很難讓人願意在此長期居住。目前住在欣蓋提鎮上或周邊的人口,大約有5000人左右,然而跟10年前相比僅剩下一半,這些年已有不少居民紛紛放棄故鄉,移民到市區或別處,其中又以年輕人口居多,至於留下來的居民則是悲觀表示,若再不阻止沙漠化的問題,這座古都遲早都會因此消亡。

不過其實早在2007年時,包含茅利塔尼亞的鄰近11國在內,就為了防堵撒哈拉沙漠擴張而制訂出計畫,目標要在30年內建造長度約8000平方公里的樹林,來形成「巨型綠牆」阻止沙漠的擴張,並期望未來能恢復超過1億公頃的植被區域。

然而這項計畫因缺乏資金及管理不善等問題,目前進度只達成了約20%左右,對此茅利塔尼亞當局出面呼籲,希望國際社會能給予他們更多的援助。此外還有埃及的學者提出,世界主要大國必須率先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才能更有效防止地球暖化的現象。

7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應該防止會讓地球暖化的行為,讓沙漠不再擴張。(普10413)

    回覆刪除
  2. 非洲政府應該好好實施政策,綠化沙漠,不該拖延導致「世界遺產」的千年古都「欣蓋提」的消失,也為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著想,不再擴張沙漠 ! (普10224)

    回覆刪除
  3. 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全球暖化不只是溫度上升甚至還會讓沙漠逐漸擴大,原本在欣蓋提鎮上的居民也因為沙漠化問題漸漸搬走離開家鄉,雖然是政府應該要好好實施的政策,但因為政府的力量不夠所以希望國際社會更多人看到來給予援助(普10223)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看完了這篇文章可以了解到使用石化燃料雖然會對使用的國家帶來方便但也會造成不小的傷害而且這些傷害不只是會影響到使用的國家還會影響到全球造成嚴重的地球暖化(普10218)

    回覆刪除
  5. 看完文章後可以了解到因為石化燃料的使用,會帶來很大的傷害,而這些傷害不僅會造成全球暖化,還會讓國家/世界遺產消失。(普10418)

    回覆刪除
  6. 暖化可以影響好多層面,沙漠面積越來越廣、古蹟面臨危機、長期居住意願下降……。需要大家的一起努力,防止情況越來越嚴重。(普10507)

    回覆刪除
  7. 因為地球暖化使沙漠逐漸擴大,造成欣蓋提鎮上的居民和周邊的人口漸漸離開家鄉,同時也造成古蹟面臨滅亡危機,就連石化燃料也會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希望各國社會人士能一起合力予以幫助。(普102 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