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卡勒德.胡賽尼

BooK: 追風箏的孩子-卡勒德.胡賽尼



分類:書香~

2008/08/17 12:22



一部可盡情感動的故事,現實政治背景或故事情節都很吸引人、能引人省思,值得您好好看的書,若很久沒哭了,就放心的沉浸吧!!


 


喀布爾,一個很陌生的城市名字,是阿富汗的首都,阿富汗位於西亞中東地帶,東接巴基斯坦,西鄰伊朗,除了之前塔利班壓迫阿富汗、911事件等新聞片段,對這個國家鮮少印象,透過書中2位孩子,將阿富汗的民俗文化、活動傳達給全世界,1979~2001年的迭經戰亂,蘇聯軍隊入侵、塔利班政權迫害,讓阿富汗人民活在不安定與恐懼中,而這段期間,台灣正是經濟起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時候。


 


阿米爾-普平圖族,哈山-哈札拉族(蒙古人的後裔),但在阿富汗卻是地位卑微的族群,哈山是阿米爾家僕人的小孩,而他也變成服侍阿米爾大人的小僕人,無法受教育,只能在阿米爾大人唸故事給他聽的時候,才有上課的感覺,然而阿米爾偶爾還會耍詐,故意講錯字意,2人從小一起長大,哈山視阿米爾為朋友,阿米爾卻因爸爸總不忘給予哈山多點關懷而吃味,而不願真心認定他是朋友,而哈山總是相信阿米爾大人的,直到他們人生最後一個一起風箏大賽後。


 


在那一年的風箏大賽,阿米爾大人終於贏得第一次的冠軍,追風箏的小孩-哈山,可說是全喀布爾追風箏最厲害的小孩了,為了替已贏得第一名的主人阿米爾大人撿回風箏,在途中被惡霸施予極不人道的暴力行為,因他是卑微的哈札拉人,他們是自傲且常欺負弱小的壞蛋,而主人阿米爾苦尋不著哈山時,在接近巷子時親眼目睹一切,卻因他軟弱的個性,不敢出手營救而逃開了,但哈山似乎也看到了阿米爾大人,只是阿米爾不知道而已。


 


 之後2人的故事開始不一樣了,從冬季至夏季,直到阿里堅決離去後,阿米爾以為這樣可以不用一再提醒自己懦弱的表現與知曉的暴力事件。


  


 幾年後,阿富汗發生政變,先後俄軍入侵、塔利班政權侵佔,民不聊生,人與人之間毫無信用可信,阿米爾與爸爸逃到巴基斯坦,輾轉到了美國,阿米爾在美國求學,用包容、不計較過往的心,娶了將軍的女兒,兒時夢想成為作家的願望成真,一切看似平順,直到接了拉辛汗電話後,殊不知已為他展開另一段英勇十足的旅程,更擁有意外的收獲。


 


 其間場景再度回到巴基斯坦與阿富汗,只是阿富汗面貌已改,到處滿目瘡痍,哈山的身世秘密在此刻被揭開,「是沒有名份的那一半,繼承單純與高貴的那一半」,而哈山的小孩-索拉博,攻擊當年傷害他父親的惡霸,這一段阿富汗冒險救小孩的歷程,看到塔利班政權的可怕,街上遇到的乞丐原是一位大學老師,充滿智慧的長者,卻只能在路旁乞討,祈求不被街上到處跑的塔利班軍人掃射。


 


  阿米爾在認清爸爸的事件後,也得到內心救贖的機會,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一個阿富汗人的聚會,公園裡的天空風箏飄揚,索拉博似乎開始有了生氣,就像當天的天氣,雨過天晴的天空,翱翔著風箏大賽的情景一樣,象徵著阿富汗新生命的復活。


 


後記:


 做為這本書的讀者,很慶幸阿富汗終於獲得重生的機會,就在2001911日塔利班的恐怖攻擊行動,讓美國的雙子星大樓瞬間在全世界人的眼前崩塌,造成許多人的死傷,美國自此開始摧毀塔利班,2004年阿富汗重回民主國,終於露出曙光,但阿富汗的現況正處於戰後百廢待舉的狀況,百姓仍是相當貧窮,再加上面對西方世界帶來的文化衝擊,都是阿富汗現在及未來要努力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