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瑪開羅演說 尋求與穆斯林有「新開始」

歐巴瑪開羅演說 尋求與穆斯林有「新開始」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6/05 04:09



〔編譯張沛元/綜合開羅四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瑪四日對全球回教徒發表重要演說,尋求美國與全球各地穆斯林之間有一個「新開始」,同時呼籲伊斯蘭國家擁抱民主、女權、宗教容忍,以及讓以色列擁有與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和平共存的權利。伊斯蘭世界對歐巴瑪的演說基本上抱持正面態度,認為這象徵美國已改變對穆斯林的態度以及重新建構美國的中東政策。



有責任對抗伊斯蘭負面印象



透過這場針對全球十五億回教徒所發表的演說,歐巴瑪力圖修補遭美國前總統布希發動的兩場反恐戰爭所破壞的美國形象。歐巴瑪說,一如穆斯林不符合某種粗糙的刻板印象,美國也不符合自私自利帝國這種粗糙的刻板印象,「身為美國總統,我自認有責任對抗各種負面的伊斯蘭刻板印象。」



歐巴瑪說,他來此「尋求美國與全球穆斯林之間的一個新開始,一個基於共同利益與相互尊重的新開始……美國與伊斯蘭不是相互排斥,也不需要相互競爭」。歐巴瑪指稱他身為美國總統的當務之急在於保護美國人民,九一一恐怖攻擊令美國受創甚深,因此事所引發的恐懼與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美國沒有也絕對不會與伊斯蘭交戰」。



引用可蘭經文獲得滿堂采



歐巴瑪還刻意引用可蘭經的文句,「留神真主,只說實話」,強調自己認為伊斯蘭教絕非是對抗暴力極端主義的問題,反而是促進和平的要角。這段談話獲得滿堂喝采。



歐巴瑪在演說中未對中東和平進程提出重大新倡議,但讓以巴雙方明白他打算直接面對若干被視為無法妥協的主要議題。歐巴瑪說,美國與以色列的關係「牢不可破」,並呼籲哈瑪斯停止暴力;然而歐巴瑪緊接著又說,以色列必須停止在約旦河西岸擴建屯墾區,以及承認巴勒斯坦的建國渴望,「以色列人必須承認,一如以色列擁有不可否認的存在權,巴勒斯坦也擁有同樣不可被否認的權利」。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辦公室稍後回應說,以色列希望能與伊斯蘭世界和解,也會致力達成和平,但以國「會先考慮到國家利益,最優先也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則透過發言人表示,歐巴瑪的演說是美國新中東政策的一個「好的開始」,清楚地向以色列傳達建立一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是基於正義和平。



歐巴瑪在熱烈掌聲中踏上埃及開羅大學演講廳的舞台,並獲得在場三千名聽眾起立鼓掌歡迎。歐巴瑪的演說歷時約四十五分鐘,期間數度遭掌聲以及偶爾傳出的「我們愛你」叫聲打斷,歐巴瑪對此則回以「謝謝」。除了在場聽眾,埃及國營電視台也實況轉播歐巴瑪的演說。美國駐開羅大使館的官員表示,這是美方積極運作的結果,目的在於讓歐巴瑪的訊息更廣為周知。歐巴瑪的這場演說也實現了他兩年前表示將在全球一大回教國家發表演說的承諾。



歐巴瑪演說摘要



◎美國與穆斯林關係:建立新開始



我來到這裡是要尋求美國和全球穆斯林關係的新開始,一個建立在互利、互相尊重、美國和伊斯蘭不是相互排斥,也不需要相互競爭的新開始。



◎以色列、巴勒斯坦問題:兩國和平共存



美國將不會對巴勒斯坦人對尊嚴、機會和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的合理渴望置之不理。美國與以色列間的深厚關係是大家都知道的,這種關係是牢不可破的。



以毀滅威脅以色列,或者一再用可恥的刻板印象看待猶太人是大錯特錯,只會挑起以色列人最痛苦的記憶。以、巴兩國和平共存是唯一解決之道。



◎猶太屯墾區:必須停建



美國不接受以色列繼續建立屯墾區。這違反之前的共識,也有損達到和平的努力。



伊朗核問題:已到「關鍵點」



核武問題上,我們已經來到關鍵點,可能讓區域和全球走上一條極大危險道路的中東核武競賽。任何國家,包括伊朗在內,都應該有權使用和平用途的核能,前提是這個國家遵守禁核擴散公約下規範的責任。



阿富汗伊拉克問題:無意持續駐軍



美國確實不想讓我們的部隊一直留在阿富汗。我們無意在當地駐軍。伊拉克的主權是他們自己的。這也是我下令明年八月前撤軍的原因。



◎全球極端主義:全球需共同面對



我們得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所有形式的暴力極端主義。我們拒絕了只要擁有信仰者所會拒絕的同一件事:殺害無辜男女、婦孺。我身為總統的第一責任就是保護美國人民。



◎民主:沒有人權,只有選舉不是真民主



沒有任何一種政府體制可以或應該被一個國家強行套用在另一個國家之上。但是保護人權的政府最終都會更穩定、安全與成功。沒有人權,只有選舉不是真民主。



◎宗教自由:需要容忍



伊斯蘭教向以容忍的傳統自傲,我們今日正需要此種精神,各國人民應能自由選擇信仰。



◎女權:有教育才能平等



我相信,婦女無法接受教育,就無法得到平等。我尊重選擇扮演傳統角色的婦女,但這必須是出於她們的選擇。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