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 冰島想靠傳統漁業翻身

冰島的銀行業神話在這波金融海嘯中破滅,如今寄望傳統漁業再創造榮景。「杜迪吉斯拉號」漁船大副赫曼森說:「我們沒讓冰島這艘沉沒,但現在他們卻指望我們。」


瀕臨破產的冰島,去年漁產品佔出口總值逾三分之一,正打算重新發展傳統漁業。然而,「杜迪吉斯拉號」船員擔心的不只是北大西洋冰冷的海水與魚價下跌(有些市場跌幅高達四○%)而已。

四月大選後上台的新聯合政府揚言要改變已實施數十年的漁業權管理方式,也尋求透過全民公投方式來決定是否加入歐洲聯盟。鱈魚價格已經下滑,漁民擔心一旦加入歐盟,漁場將被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所在地)控制,冰島漁民的處境將雪上加霜。

讓出漁權不僅讓冰島這個驕傲的小國難以接受,愛吃魚的人也擔心漁源可能耗竭。歐盟採行的共同漁業政策並未建立好榜樣,最近歐盟執行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近九成的歐洲魚種遭到過度捕撈,影響這些魚類的生存。

冰島以永續經營的方式發展漁業為人稱道,也因此鱈魚來源豐富。冰島漁公司的漁獲量有配額管制,數量以科學家的建議為基礎,每年公布一次。

冰島是少數符合以永續經營標準捕魚的國家,就像英國高級連鎖超市「維特羅斯」(Waitrose)就因為擔心漁源枯竭,於一九九九年開始停止進口北海的鱈魚。

可是冰島的漁公司受到投資國內銀行倒閉的拖累,現在背負了龐大債務。估計漁船業者的負債高達四千至五千億冰島克朗(約卅二至五十二億美元)。冰島出口的重要市場對於魚類需求疲弱,如:西班牙北部,使許多漁公司也遭衝擊。

冰島漁船同業公會執行長安格里森說:「漁產價格已經下跌。許多公司出高價收購捕撈配額,有時價格高得離譜,而這又是一個泡沫。」他認為,債台高築加上明年削減配額,可能會造成若干公司倒閉。【取自中時電子報】2009/6/5



  • 留言者: 不死騎士
  • Email: hokujo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2-19 07:18:29

經濟崩盤後 冰島人推崇誠實等價值


法新社 /  2009/11/15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485000&option=internationality&isGraphArticle=true


 


冰島人沒有漁業依靠,只能借錢,而現在已經借太多,所以他們要回歸傳統。


 


 


                 國103 5號  (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