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選舉爭議

伊朗總統選舉爭議 反對黨計畫繼續示威施壓


路透 更新日期:2009/06/17 15:09







(路透德黑蘭17日電)伊朗落選總統候選人墨沙維(Mirhossein Mousavi)的支持者今天準備以新的示威抗議,就引起爭議的總統選舉持續向政府施壓。這次有爭議的選舉引爆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大的動亂。



即使當局準備進行局部重新計票,示威者仍計畫展開第5天的示威。伊朗12日舉行總統選舉,當局已經正式宣布強硬派現任總統艾馬丹加贏得全面性勝利。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世界第5大石油出口國伊朗爆發抗議,這顯示「伊朗人民不認為這次選舉合法。」



15日的大規模反對黨示威有7人被殺,墨沙維呼籲支持者取消隔天在同一個區域的集會。



但是數萬名親墨沙維的示威者隔天在德黑蘭北部遊行,許多人還轉往鎮暴警察圍守的國營電視台大樓。



部分示威者正向其他人傳遞訊息,要求今天在德黑蘭市中心廣場集會示威。中央社(翻譯)



打壓反對派集會 伊朗禁止外國媒體採訪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6/17 02:05 F10楊超寰







(法新社德黑蘭16日電) 伊朗文化部今天表示,禁止外國媒體報導「未獲核准」的集會活動,意指總統大選落敗候選人墨沙維(Mir Hossein Mousavi)支持者舉行的抗議活動。



文化部在一項聲明中指出,該部已通令外國媒體,「避免參與未獲內政部許可的集會或採訪相關新聞」。



內政部曾下令禁止墨沙維支持者昨天在德黑蘭舉行的抗議活動,但這項集會仍照常舉行,且有數十萬人參加。(譯者:楊超寰



伊朗精神領袖罕見公開演說 駁斥選舉舞弊的說法


央廣 更新日期:2009/06/19 19:07 黃啟霖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AyatollahAliKhamenei)19日發表公開演說,駁斥上星期五、6月12日舉行的總統大選,有出現舞弊的情事。哈米尼並且公開讚揚,這次大選向全世界展示了伊朗的「宗教式民主」。



哈米尼是在伊朗德黑蘭大學的禱告儀式中,發表罕見的公開演說。



哈米尼表示,如果伊朗人民沒有感覺到自由,他們不會在12日的大選中,這麼大規模的前往投票所投票。



這次演說中的聽眾,包括獲得勝選的現任總統阿瑪丁雅。德黑蘭大學是最近一個星期來,示威抗議的中心地點。



伊朗發生選舉爭議,導致將近一個星期來持續大規模示威抗議,引爆警民衝突,造成死傷,並且有上百人被捕。



哈米尼這次演說,主要是希望能夠平息選舉爭議。




 




  • 留言者: *小騰*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20 22:10:38

選舉結果既然出來了


就不要看一選舉作弊阿


有點輸不起的感覺ㄝ


台灣每次大選完也都這樣


很沒有水準ㄝ


尊重多數人決定阿


我們要當有水準的公民


我是國20530許志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