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挖到油田 還富於民


發了!挪威挖到油田 還富於民


TVBS 更新日期:2009/06/23 22:25 林佳璇



位在北歐的挪威,原本社會福利制度就相當不錯,沒想到最近發現超大油田,而且蘊油量相當驚人,也讓挪威躍升全球第三大油出口國,挪威簡直像全國中了大樂透,挪威政府準備把這筆意外之財,還富於民,不僅要擴大建設,把港口擴建2倍大,還要花5億美金蓋新的歌劇院,還有更好康的,挪威的民眾,加入全民健保通通不用錢。



2008年金融海嘯狂掃全球,北歐國家挪威,靠著全民省吃儉用,勉強渡過危機,但是今年6月,整個挪威走運,在海底挖到寶,就在北海1376公尺深處,12年來沒看過這麼大的油田,足足有1000億立方公尺多的油。


挖到這片油田,讓挪威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國,不只振興挪威疲弱的經濟,挪威政府更決定全民好康大放送。


港口要擴建成原本的2倍大,最新歌劇院媲美澳洲雪梨,斥資5億元美金,全民健保每個人0元起,還有民眾的退休金,政府慷慨加碼,要和中東的阿布達比看齊。經濟學家艾利克.維克:「這對勞工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畢竟還沒成為第二個杜拜。」


說是全民中樂透也不為過,不過專家提出警告,接下來可能有一些藍領階級的工作,會變得乏人問津,因為福利太好,讓民眾失去工作動力,挪威政府也開始未雨綢繆。挪威財政部官員蓋爾.艾略克森:「我們試圖不要從(開挖油田)中,獲利太多,因為你一旦過度仰賴油田,日後我們經濟就會被油價威脅。」


就怕油價狂跌,挪威可能垮掉半邊天,即使振興經濟迫在眉睫,挪威政府還是寧走保守路線。





  • 留言者: *小騰*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8 21:02:11

我相信這一定是上帝送給挪威的大禮


上帝太眷顧他們了


這應該不只像中樂透這樣的喜悅


比這還開心吧


如果是台灣就好了


好羨慕...健保不用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