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被罷黜流亡海外

宏國政變/新總統友台 宏國政變我方難譴責


TVBS 更新日期:2009/06/29 19:54 蔣志薇







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被罷黜流亡海外,事實上,賽拉亞和台灣的關係相當不錯,甚至在聯合國大會上,曾經發言支持「台灣共和國」加入聯合國,如今因為政變下臺,但新任臨時總統、也就是前任國會議長一直對我方也很友善,目前外交部還觀察宏國局勢,對於是不是要像西方國家譴責政變,目前沒有動作。



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還穿著睡衣,就被軍方拉上軍機留放海外,美國總統歐巴馬歐盟都發聲譴責,台灣呢?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宏都拉斯國內的政情,是不清楚的,那對於這個事情怎麼看待,因為這個是一個外交專業問題,所以可能未來留待外交部來發言比較妥當。」


總統府把難題給了外交部,但到目前為止,外交部還是按兵不動。回顧賽拉亞任內的台宏往來,不但曾經在2007年聯合國大會上,以台灣共和國稱呼中華民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和陳前總統也很麻吉,一起騎馬搏感情,馬總統當選還沒就任前,賽拉亞更是首位致電恭賀他當選的友邦元首,還曾經在去年搭我方順風班機,直接和馬總統在飛機上進行雙邊會談。


這麼好的交情,但宏國新任臨時總統,也就是國會議長,對我方也很友善。外交部長歐鴻鍊:「連國會反對黨知道我們要去,都非常歡迎,議長都說沒有關係,我帶一批議員到行館,來向馬總統致意。」


外交官員私下表示,即便外交休兵,台灣的國際處境還是特殊,兩方都不能得罪,不可能像西方大國,可以大聲譴責,否則招致干涉內政的批評,反而不利兩國邦誼,目前只能等待宏國以民主程序產生新總統,多說無益。


 


賽拉亞前往尼加拉瓜 重申宏都拉斯總統身分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06/29 18:05 蔡和穎







法新社宏都拉斯德古西加巴28日電) 遭到罷黜的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已前往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Managua),參加委內瑞拉主導的美洲波利瓦聯盟峰會(Bolivarian Alliance of the Americas)。賽拉亞對記者表示,他決意重返宏都拉斯並恢復總統職位。



  賽拉亞(Manuel Zelaya)是從哥斯大黎加轉往尼加拉瓜,他仍堅稱自己是宏都拉斯總統。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目前也在馬納瓜出席會議,他矢言將從「政治、外交、社會和道德各層面,採取任何必要行動,恢復賽拉亞政府。」(譯者:中央社蔡和穎)




  • 留言者: 花蓮翠園民宿
  • Email: j0912168@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6-29 23:19:49

我是花蓮翠園民宿主人,今日到此分享,歡迎格友們互相交流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