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動亂 國際油金暴衝

利比亞緊張情勢持續擴大,多家油商已陸續撤出利比亞,國際油價大漲,西德州原油一度漲逾八%,金價也衝破一千四百美元。

利比亞血腥鎮壓後示威擴大,全球原油市場應聲上漲。布蘭特原油在紐約洲際交易所的四月期價,廿二日早盤突破每桶一○八美元,漲幅逾三%;西德州原油期價也站上九十美元,較上週五收盤一度飆漲八%,週二早盤報每桶九十二.七三美元。

油商續撤 西德州原油站上90美元

利比亞當地盛產石油的納富拉(Nafoora)油田已罷工停產,再加上武裝衝突不斷,油商開始紛紛撤離。英國石油(BP)發言人表示已暫停鑽探,蜆殼(Shell)、挪威國家石油(Statoil)都中斷油田作業;利比亞最大的外國油商義大利埃尼集團(Eni SpA)仍維持生產,但一部分員工已返回羅馬。

利比亞石油產量為非洲第四大,每日約一八○萬桶,主要出口至德、法、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產量中斷尚不致影響全球油市供應,不過動亂若蔓延至中東地區其他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成員,將嚴重擾亂原油供應;包括葉門、巴林、摩洛哥已出現示威行動。分析師表示,原油每桶若再上揚二十到三十美元,全球將重返經濟衰退。

國際能源署(IEA)經濟學家Fatih Birol 廿二日表示,如果中東和北非產油國情勢無法穩定,全球油價繼續上漲,亞洲國家受創最重的將是印尼和日本,這兩國的石油進口成本分別占GDP達二.七%及三%。

國際金價因避險需求,週二早盤在紐約商品交易所一度上揚至每英兩一四○八美元,隨後小幅回落;銀價週二早盤大漲三.八%,報每英兩三十三.八九美元,仍居三十年高點。北非動亂已使得金價連續六個交易日上揚,無視中國頻頻調升利率及存準率的緊縮利空,上週漲幅達二.一%。油價攀升也助長黃金走勢,因為隨油價而來的通膨吸引投資人增持黃金保值。【取自自由時報】

 2011/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