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重建震垮 經濟信心潰散







紐西蘭南島「基督城」(台北時間)今天早上7點51分發生規模6.3淺層地震,多人傷亡,大面積建築坍塌。在主震15分鐘後,當地再發生一起規模五點六的餘震。

基督城市長表示,市區有多棟建築坍塌,斷瓦殘壁散落路旁,道路龜裂,兩輛巴士被倒塌的建築壓毀,靠近市中心一座教堂倒塌,市區發生多起大火,不少民眾驚聲尖叫衝上大街,警報聲不斷響起,市議會內有多人受傷。當地廣播電視台報導說,地震時市區辦公室搖晃不已,檔案櫃倒塌。不少人被困在倒塌的建築內。當地機場已關閉,醫院也緊急疏散病患,電力通訊中斷,水管爆裂,部分地區因此淹水,還有不少停在路旁的汽車也被倒塌建築壓壞。

有報導說多人罹難,但目前還無法進一步證實。

美國「地質探勘所」表示,這起地震震央距離「基督城」只有5公里,震源深度只有4公里。因此在基督城的搖晃非常強烈。

人口37萬人的「基督城」去年九月曾遭規模7.1地震襲擊,災情慘重,多人受傷,但當時無人死亡。【取自中廣新聞網、路透社】


紐西蘭強震 紐幣應聲重挫


紐西蘭第二大城基督城今天早上發生強烈地震,這是五個月來,基督城第二次強震,這一回,因為震央距離人口稠密地區近,加上震源淺,災情更為嚴重。強震消息一出,紐西蘭幣應聲大跌,有人擔心災情會傷害已經相當脆弱的經濟和投資信心。


基督城位在砂礫層上,下方有水,地質相當脆弱,地震時,地下水上升,與沙土混合,會擴大搖晃效應。

地震發生後,紐西蘭總理凱伊立即召開了緊急內閣會議,他說災情相當慘重,人員死傷的狀況,還在了解。

紐西蘭位在太平洋與印澳板塊之間,平均每年發生一萬四千多起地震,其中二十起規模在五以上。【取自中廣新聞網】


紐西蘭強震75死 80年最慘天災


紐西蘭80年來最慘的天災,也是基督城近5個月來第2次強震,全市進入緊急狀態,市長說這是基督城最黑暗的一天,國際間同感震驚,紛紛派出救難小組,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死亡人數目前上升到75人,3百人失蹤,而6.3強震發生過後,已經有超過70起餘震,繼續撼動基督城。


搜救小組一整晚沒停過 ,目前已經有超過一百人被救難人員救出,送往醫院,還受困在大樓的民眾,則是忙著用電話連絡。

受困民眾家屬:「hello,她在教室裡,你在不在教室裡,每個人都會盡一切力量來救你,你在哪間教室,HELLO。」

呼喊的聲嘶力竭,只希望家人的電話不要斷。紐西蘭記者:「我們得知有一名年輕日本藉男子,在大約半夜2點左右,從瓦礫堆中被救出,但是他的腿必須要被切除。」

這場地震是紐西蘭80年來最慘的天災,國際間紛紛伸出援手,包括台灣在內,澳洲、新加坡、英國、美國都已經派出救難小組,加入搜救工作,基督城國際機場在台灣時間23日9點鐘左右就會重新運作。【取自TVBS新聞】


紐西蘭基督城重建震垮 經濟信心潰散


紐西蘭第二大城基督城一帶的經濟產值約占全國一○%至一五%,廿二日當地又發生強震,消費者與企業對紐西蘭經濟的信心再遭重擊。


基督城廿二日午後發生芮氏規模六.三強震,數小時之內,紐西蘭元大跌約二%。而在紐西蘭擁有大量業務的澳洲銀行與保險公司,股價也紛紛下挫。基督城去年九月才遭規模七.一強震襲擊,造成四十億紐元(約台幣八百八十六億元)的經濟損失。

雪梨「RBC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透納說:「不論九月強震過後的重建進度如何,也才剛起步而已。如今看來一切又要重新再來了。」

紐西蘭的經濟原就欲振乏力,去年底國際信評機構才以紐西蘭政府債務攀高,將其列入負面觀察名單。紐西蘭政府為此承諾將撙節開支並出售國有資產,期在二○一五年之前恢復預算盈餘。

美國「花旗集團」原先預測紐西蘭央行會在今年升息,但花旗經濟學家芮迪如今指出,又發生強震之後,上半年要升息已不大可能。澳洲「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甚至認為,紐西蘭央行可能在未來幾周降息。

經濟學者預測,像基督城發生強震這種天災,對經濟之衝擊只會是短暫的,就長期而言,災後重建可望增加投資並創造就業機會,到頭來經濟終會反彈,但問題是要花多久。【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