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雖黑 巴西人基因近歐洲人

撇開種族與膚色來劃分人類群體的概念,巴西人的基因其實較接近歐洲人,而不是非洲人。

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 (Universidade Federalde Minas Gerais,UFMG)遺傳學家潘納(SergioPena)在科學雜誌PLos發表的1項研究報告指出,雖然巴西人的膚色較黑,卻與歐洲人的基因特徵較相似,包括北部和東北部地區居民。

「環球日報」(O Globo)今天報導,巴西多數人擁有歐洲人的基因,東北部的比例佔60.6%,南部達77.7%。即使依照巴西地理統計局(InstitutoBrasileiro de Geografia e Estatistica,IBGE)的標準歸屬於黑人者,實際上仍具備歐洲人的基因。

報告指出,巴西「歐洲化」始於19世紀末,隨著黑奴被解放,約600萬名歐洲勞工移民巴西。

潘納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除對巴西歷史與人類學產生衝擊外,從醫學觀點來看也很重要,因為巴西人基因上相同,可作為治療同樣性的基礎。

巴西是1個由原住民、歐洲人和非洲人組成的複數元社會,人民一直深信他們之間的血緣不同,但潘納的研究結果顯示,就算膚色不同,從基因上看,巴西人的血緣其實非常相近。【取自中央社】

 201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