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投票 國際駐點觀察

流亡藏人投票 國際駐點觀察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19 11:56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達蘭薩拉19日專電)流亡藏人明天大選,「議會對藏國際工作網絡」派遣專家駐點觀察。這是流亡藏人選舉首度接受外部觀察。該組織聯合主席梅卡奇認為,西藏民主歷程為其他流亡社群開創先例。



流亡藏人明天將選舉新噶倫赤巴(行政首長)和第15屆西藏人民議會44名議員。在達賴喇嘛宣佈將交卸所有政治權責給新任噶倫赤巴後,明天的投票更受國際關注。



由多國國會議員組成的「議會對藏國際工作網絡」(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Parliamentarians onTibet,INPaT)派遣專家組成「西藏選舉觀察團」(Tibetan Election Observation Mission),將在歐洲、北美及印度等地,駐點觀察本次投票過程。這是流亡藏人選舉首度接受外部觀察。



INPaT聯合主席、義大利國會議員梅卡奇(MatteoMeccaci)、INPaT成員加拿大國會議員尼諾(Consiglio Di Nino)已在昨天抵達蘭薩拉(Dharamshala)。



對於達賴堅持完全退休、西藏人民議會卻做成建請達賴續任政教領袖的決議,梅卡奇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達賴提案後,議會就此激烈爭論,這其實也彰顯了民主的可貴,他認為很健康。



梅卡奇說,達賴完全退休的決定顯示,他將在流亡藏人社群引進完全民主制度,這一方面很睿智,因為任何社群現在都不能僅僅仰賴一人決策;此舉同時也為世界上尚未成功採行民主制度的其他流亡社群開創先例。



他認為達賴對流亡藏人社群及西藏人民議會傳達的,正是必須建立一套完全民主制度,這套制度不只適用於流亡藏人,也適用於西藏。



他進一步表示,相信中國不會永遠採行極權統治,若中國有機會經歷猶如藏人正在嘗試的民主制度,中國境內也將呈現另一治理風貌。



INPaT的專家除在布魯塞爾(Brussels)、蘇黎世(Zurich)、紐約、多倫多(Toronto)、達蘭薩拉等地觀察藏人投票,並將就已開發國家的標準提出改善建議。1000319


補充










流亡政府概況






位於印度北方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是歷史上西藏噶丹頗章政權的延續,也是代表六百萬西藏人民的合法政府。


1949年中共調遣十萬大軍開始入侵西藏東部,1950年西藏安多與康區的大部分地區淪陷。


1951年5月23日西藏政府被迫接受所謂的「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條協議」,從此整個西藏陷入中共極權高壓的統治之下。


1959年3月中共以邀請達賴喇嘛到軍去看戲為名,企圖軟禁達賴喇嘛。西藏人民聞訊後立即包圍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懇求達賴喇嘛拒絕中共的邀請,並開始展開抗暴救國運動。


1959年3月18日,達賴喇嘛被迫離開羅西藏離開西藏,成千上萬的西藏人跟隨達賴喇嘛流亡印度。


達賴喇嘛及噶廈(西藏政府最高行政機構在藏語中稱之為:噶廈)成員在流亡途中得知,入侵
西藏的中國政府已宣布解散西藏政府。達賴喇嘛隨即在西藏隆子縣宣布:流亡中的噶廈仍然是西藏合法的政府,噶廈將繼續行使權力,並宣布隆子縣為西藏的臨時首都。後隨達賴喇嘛等抵達印度後,並在穆蘇熱成立西藏噶廈政府。


1960 年4 月29 日印度獨立之後的首任總理尼赫魯,安排達賴喇嘛及部分藏人遣至達蘭薩拉居住,西藏流亡政府也隨即在達蘭薩拉運作。


1962年達賴喇嘛宣佈第一部西藏民主憲法。之後幾十年來,西藏流亡政府的各種法規制度逐漸制定健全,西藏政府的性質和職能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已經脫胎換骨變成一個代表全體西藏人民的民主政府。


目前西藏流亡政府根據「流亡西藏憲章」之規定,由最高司法機構、人民議會、最高行政機構(噶廈)之三權分離的方式組成。並另設有審計總署、公務員考核委員會、選舉委員會等獨立機關。最高行政機構噶廈之下分設七個部,從事並執行相關事務



西藏流亡政府,官方英文名稱: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簡稱: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縮寫:CTA,英文新聞媒體常稱之為: Tibetan Government in Exile,是一個在尊崇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為精神領袖,並將自身表述為西藏合法代表的的政府。2001年,西藏流亡政府執行了藏人歷史上的首次政府選舉。但目前西藏流亡政府未被任何主權國家所承認。


西藏的一部份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控制,西藏流亡政府視這種實際控制的狀況為非法的武力佔有,西藏流亡政府的總部在印度達蘭薩拉1959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西藏貴族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武力運動失敗後被迫離開西藏。


流亡政府宣稱的領土範圍,包括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西藏自治區青海省,以及甘肅四川雲南的一部份——這些土地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稱為歷史意義下的西藏


2001年,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建議下,印度的西藏流亡社區以直接選舉形式推舉了首名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部長噶倫赤巴,然後再由噶倫赤巴向議會提出其他內閣成員的候選名單,經議會通過後正式任命之。


2011年3月14日,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正式致信西藏流亡議會,要求卸下一切政治權力,辭去政治領袖一職,並提議修改憲法,將政權完全交給民選的內閣總理



























西藏流亡政府








國旗國徽
官方語言藏語
政治體制流亡政府
議會民主制 政教結合
臨時首都印度達蘭薩拉
領導人精神領袖:丹增嘉措
內閣總理:洛桑·丹增
國歌西藏國歌
流亡政府狀態1959年4月29日至今
LocationDharamsala.png











  • 留言者: F T ★
  • Email: gr827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20 12:09:33

希望他們可以獨立成功!!!!加油加油阿!!!!


J208 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