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核四鄰近活火山 應停工

立委:核四鄰近活火山 應停工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14 12:45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表示,核四廠附近有斷層和活火山,一旦發生地震或噴發,將有嚴重後果,政府應立即停建核四,並針對台灣核電安全召開國安會議。



田秋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說,日本東北地區強震和海嘯引發福島核能發電廠核爆危機,數十萬人被疏散;台灣有4座核能發電廠,核四附近有枋腳斷層和活火山,一旦發生天災,後果將比日本福島更嚴重。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在會中表示,台灣地形地質條件和日本相似,有琉球海溝和馬尼拉海溝等隱沒帶,2006年屏東大地震和九二一大地震,都與馬尼拉海溝有關。



他說,除了隱沒帶,貢寮核四廠址半徑80公里海域內,有70幾座海底火山,其中11座是活火山,有活躍跡象,如果遇到超級地震與海嘯,台灣核電廠將有嚴重災情,政府應居安思危,盡快研擬解決方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此次日本發生事故的東京電力公司是負責興建核四的台灣電力公司長期合作對象,爆炸的福島核能1號機也與台灣所用反應爐同一型,台電對外聲稱毫無問題,但福島核能廠災難殷鑑不遠,應重新檢討台灣高風險核電。



台灣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發展核電並不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方式,「就像吃毒藥治感冒」。福島核電廠剛滿40年就發生災難,核一核二廠也快滿40年,應馬上有除役計畫。他說,「如果政府繼續草菅人命,未來不排除發動大規模抗爭。」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呼籲政府依法行政,根據環境基本法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表示,日本的防災訓練和災後應變值得學習,平常訓練和準備很重要,訓練應該普及所有民眾,當災難來臨時有準備而不慌張。1000314




  • 留言者: 阿金
  • Email: erica123gin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20 13:01:20

以後的事誰會知道.


希望台灣不會有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