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假停火 法出兵開火

利比亞假停火 法出兵開火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3/20 04:21



20戰機空襲 摧毀4輛坦克



〔編譯魏國金、管淑平/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歐洲與阿拉伯聯盟國家十九日展開自伊拉克戰爭以來,在阿拉伯世界最大規模的軍事干預行動,法國總統薩科茲宣布,法國戰機已經在利比亞上空展開執行禁航令任務,在台灣時間廿日凌晨,對利比亞領袖格達費在班加西外圍的部隊進行空襲,成功摧毀四輛坦克。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格達費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立刻停火並撤離部隊,且強調這些條件完全沒有妥協餘地,但格達費仍然出爾反爾,在十八日宣布要立即停火後,十九日卻又重新發起軍事行動,猛攻反抗軍重要據點班加西。



格達費不守約 砲轟班加西



法國總統薩科茲十九日在巴黎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北約和阿拉伯國家領袖就軍事干預利比亞展開商討。在巴黎會議一結束,薩科茲就對外宣布,多國聯盟空軍已經展開行動,法國戰機飛過班加西上空,防止格達費的部隊攻擊該城,「我們的戰機已在阻止對這座城市的空襲。」他說,格達費藐視他們的警告,與會領袖同意採取所有必要方式,「特別是軍事」,以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這項行動獲得英國、法國、美國和加拿大支持,並有數個阿拉伯國家力挺。



盟國支持法國 將跟進出兵



法國初步出動廿架飆風和幻象戰機在利比亞上空執行任務,以及一架AWACS預警機,還出動戴高樂號航母。加拿大總理哈柏表示,盟國同時也採取包括海上封鎖在內的海上行動,接下來很快會有更密集的空中行動。



薩科茲說,「今天,我們在聯合國授權下,與我們的夥伴,特別是我們的阿拉伯國家夥伴介入利比亞情勢,我們這麼做是為保護平民不要受到一個殺人的瘋狂政權屠殺,這個政權殺害自己人民已失其正當性」,他說,如果格達費停止攻擊,聯軍的行動就會停止,「格達費上校還有時間毫不遲疑與保留地依照國際社會的所有要求,來避免最糟的情況。」



歐巴馬下最後通牒要求停火



抵巴西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九日表示,國際社會阻止格達費的共識強烈、且決心清楚,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稍後也說,阿拉伯國家領袖的參與至為重要,美國不會部署地面部隊,但會盡其所能協助歐洲、加拿大盟邦執行利比亞決議案。希拉蕊十八日曾說,美國的目標就是要格達費下台。



格達費用人肉盾牌保護機場



利比亞電視台報導,在的黎波里格達費阿濟濟茲區總部所在地和首都國際機場聚集了數百名格達費支持者,「群眾正在法國鎖定的標的周邊集結」。此舉似乎顯示格達費採用人肉盾牌戰術,阻止重要目標受空襲。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孔尼說,目前義大利僅出借位於該國那不勒斯的北約基地,但會在必要時參與空襲。



格達費的坦克部隊是在十九日清晨攻入人口逾六十七萬的班加西,數以百計的民眾在一連串的空襲與砲轟後,只能向東逃竄。



在班加西市內,民眾自行以家具、長條椅、道路號誌甚至是烤肉架充當路障,每個路障由六名反抗軍把關,但僅有半數持有武器。一名路透記者說,一架戰機遭擊落,事後證實該戰機屬於反抗軍所有。



利國發言人易卜拉辛指出,格達費致函法、英與聯合國,警告「如果你們採取行動干預我國內政,將會後悔。」他說,干預是挑釁、不公義的行動,他指控,是反抗軍先違反禁航決議,以直升機與戰機攻擊利國武裝部隊,他才出於自衛反擊。




  • 留言者: 趙B
  • Email: t091226858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20 18:25:32

真希望可以不要打仗,不過像格達費著種壞人還是要消滅的。


11038 趙定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