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逆轉!日31年來首見貿易逆差

日本景氣低迷,經濟不斷向下探底,日本財務省今天公佈重要數據,2011年度,日本出現31年來首度的貿易逆差,金額高達2.49兆日圓,這是自1980年石油危機後,日本第一次出現貿易逆差,歸咎原因,除了311強震重創外,不斷飆升的日幣也是主要原因。

日本經濟出現貿易逆差,這可是從1980年遭逢石油危機以來的頭一遭,全球第三大經濟體31年來,首度繳出年度貿易逆差,金額高達2.49兆日圓。CNN記者:「今天這個日子可要在日曆上好好記上一筆,看看日本政府公佈的數據,出口大幅衰退,受到311海嘯強震和核災衝擊,出口額下降了2.7%,部份原因是出自生產線中斷,另一方面是因為日圓太強勢。」

出口下滑2.7%,進口暴增12%,全是因為強震過後、核能危機拉警報,大量進口石油、天然氣應急,不可抗拒的天災因素重創日本經濟,持續強勢的日圓更是讓日本各大出口企業唉唉叫,日本製造的金字招牌岌岌可危。CNN記者:「摩根大通有一份報告顯示,未來3年將有75%汽車生產線移往日本境外,因為再也無力雇用日本本地員工,這全是強勢日圓作祟的結果。」

這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來到千葉縣茂原市這座日本工業重鎮,東芝要裁員500人,PANASONIC更慘,1500人被資遣。茂原市咖啡店老闆:「日本大廠告別茂原市的日子即將來臨。」

茂原市9萬人口,一下子2千人丟了飯碗,還不知道後續會不會再有裁員潮,大家剉咧等。茂原市長:「日本並不是金融服務業大國,也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我們是以製造業出口為主,現在日本核心受到嚴重撼動。」

日圓居高不下,日本製產品價格降不下來,日本企業賺不到錢,不得已只有一個辦法求生存。日產企業高層:「非常簡單,就是把日本生產線移到海外,我們是私人公司,必須對股東負責,我們只能求自保。」

出口超級大國陷入低迷氣氛,強勢日圓外加311強震,似乎更加快了日本企業競爭力下滑的趨勢,更驚人的是日本國債佔GDP比例將近200%,是已開發國家之中比例最高的。CNN記者:「如果是今天才出生的日本小娃,那麼一呱呱墜地就背負了10萬美元的國債。」

日本國債大多由國內市場消化,未來恐怕不排除要向海外吸納資金,如果日圓保持強勢,全球需求又持續疲軟,往後日本貿易恐怕會持續出現逆差。【取自TVBS新聞】2012/1/25



  • 留言者: 蘇小妾
  • Email: aaalice10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22 21:30:14
我是六和國中20441的劉康同。一個天災就造成那麼大的後遺症,想想人無論多麼努力,似乎很難違逆天意,或者說大自然的力量太可怕了。過去日本一直是世界經濟強國,文章說從1980年石油危機以來,日本頭一次遭遇這樣的困境,當然我們也不該幸災樂禍,而是要思患預防,若有一天我們台灣島也遭遇這樣的危機該如何因應?日本就是我們最清楚的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