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土寸金 港鐵靠地下化炸出生路

每天運量高達400萬人次的香港地鐵,到站準確率高達99%,卻面臨不敷使用,港府預計砸下20億美元,5年的時間擴建5條路線,可是寸土寸金的香港,哪裡還有空間容納呢?興建擴建工程只好往地下蓋,炸出空間,也因此位在港鐵擴建路線上的民眾,每天都能夠感受到地底爆破的威力,透過鏡頭帶您直擊港鐵擴建的過程。

彈丸之地,小小的香港擠下700萬人口,成為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如何解決這些人每天的交通?港鐵扮演重要角色,每天搭載400萬名乘客,到站準確率高達99%,可是在高樓密布的港島西區,要如何擴建延伸港鐵,地上行不通,只好換個方式。

CNN記者:「挖隧道一直是困難而且昂貴的工程,但是因為在香港,被這些高樓大廈環繞,他們必須選擇從地下炸出一條路來。」

穿上反光背心,CNN記者直搗地下40公尺深的擴建中港鐵心臟。港鐵工程師:「有太多的建築物,不同的結構和馬路,因此我們不能直接把地鐵的出口蓋在車站上面,所以有一條長長的乘客人行道,連接車站和出口。」

靠著爆破,炸出地鐵站的雛型,還沒完工的車站看起來像是個大型的洞穴,怪手還不停的挖出更多空間。港鐵工程師:「每炸一次,會往前推進2公尺,我們通常一天炸2次。」

怕爆破引起的震動和聲響引起恐慌,在施工的地鐵站附近都有告示牌,清楚寫明爆破的時間,上午、下午各有一次,把地鐵的施工陣線拉到地下,還有另一個好處,施工的塵土不會汙染民眾生活,至於炸出來的石塊,收集分類好之後,運到海邊填海。港鐵工程師:「我們目前站的地點,是未來的香港大學站。」

現在全香港有5條正在擴建中的地鐵路線,估計要蓋5年。CNN記者:「現在香港他們持續往前炸,花了20億美元在這項工程。」

即使工程難度高,港府又面臨經濟壓力,還是咬牙往前進,因為港鐵路線越擴大,意味著香港經濟版圖也跟著擴大。【取自TVBS新聞】20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