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與否 2014公投決定

蘇格蘭獨立與否 2014公投決定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1月26日 下午11:15






新頭殼newtalk 2012.01.26 謝莉慧/綜合報導


英國維持305年歷史的大不列顛暨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一統版圖將因蘇格蘭擬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獨立與否,而面臨瓦解危機。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26日(台灣時間)宣布,將於2014年秋天舉行公投,詢問蘇格蘭的400萬居民「您是否同意蘇格蘭應該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將受到英國選舉委員會的監管,而薩孟德也表示,這項公投將是蘇格蘭自300年前加入聯合王國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投票表決,薩孟德並計劃在2016年,舉行蘇格蘭獨立後的首次國會選舉。


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迄今為止多數民調顯示,過半數蘇格蘭選民還是希望繼續留在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內,只有1/3的人堅決表示希望國家獨立。而面對蘇格蘭2年後可能開始走向獨立的前景,不少專家已開始就獨立後的蘇格蘭經濟、政治、民生等各方面問題作出分析。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作為一個成熟民主法制國家,因為蘇格蘭獨立而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是零。不過,蘇格蘭和英格蘭如果要「分家」,蘇格蘭肯定會力主要求擁有北海油氣田和漁場絕大多數部分的經濟權益。但要如何劃分目前英國政府名下的各類內外債務時,由於在金融危機中最終依靠英國納稅人數百億英鎊救助款才得以逃脫倒閉厄運的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RBS)和蘇格蘭哈利法克斯銀行集團(HBOS),讓不少反對蘇格蘭獨立的人士認為,獨立後的蘇格蘭應該也要負責償還這些債務中的大部分。


至於英國目前僅有的核威懾力量即三叉戟核潛艇部隊的基地,正位於蘇格蘭西海岸的戰略軍港法斯蘭(Faslane)。蘇格蘭民族黨已多次宣告,一旦獨立將不會接受英國核潛艇留駐的選項;也有反對蘇獨的人士指出,一旦核潛艇基地撤離,蘇格蘭西海岸阿蓋爾和布特地區(Argyll and Bute)將因而失去數以千計的就業機會。至於英國軍隊更有不少建制是來自蘇格蘭,一旦獨立,這些部隊建制自然也應歸於蘇格蘭國家的軍隊,不過,作為一個四周沒有敵對國家的北歐小國,不少蘇格蘭人質疑獨立後是否需要繼續維持一支常備軍。


薩孟德在蘇格蘭政府諮詢報告中指出,公投將花費1千萬英鎊,他說,「蘇格蘭現在所面臨的選擇是民主」,「我們的國家面臨新的憲政未來,我們同時必須為人民選擇一個最好的道路」。其實,在1970年代蘇格蘭外海發現石油後,要求獨立的聲浪就逐漸增強。1997年,蘇格蘭曾舉行公投,要求英國政府下放權力,蘇格蘭首席大臣和蘇格蘭議會(the Scottish Parliament)隨之設立。


由於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計劃將掀起英國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憲政危機。蘇格蘭反對黨認為,現正值經濟蕭條之際,薩孟德執意追求獨立並非明智之舉。英國內閣的蘇格蘭事務部長摩爾(Michael Moore)指出,任何企圖追求蘇格蘭獨立的法案都必須在目前蘇格蘭議會以外的體制下進行,同時面對法律的挑戰。「英國政府仍深信,愈早舉辦獨立公投有利蘇格蘭民眾及經濟發展」,他認為,「蘇格蘭政府尋求獨立的計劃在法律上將會失敗」。


蘇格蘭獨立法案預計明年初送到蘇格蘭議會,可望於2013年底通過,2014年秋天舉行公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