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需求增加 印尼看護占大宗

長照需求增加 印尼看護占大宗

作者: 管婺媛╱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統計,去年在台居留外籍人士創新高,共達六十四萬八千人;其中外勞比例高達近七成,印尼勞工大幅增加,占了四成以上。勞委會職訓局分析,印尼外勞在台多從事社福、看護工作,這與台灣近年來老年人照顧需求增加有關,看護人數不足、少子化都是影響因素。


根據內政部與勞委會最新統計,去年在台居留外籍人士達六十四萬八千人,較前年增加五萬六千人,創下歷年新高。其中外勞比例漸增,外配人數則下降,各占六十五.六七%與七.一四%,合占在台外籍人士約七成三比例。


外勞人數逐年增加,尤以東南亞國家藍領勞工居多。印尼籍外勞比例已從五年前的廿五.一六%上升至四十一.二一%,增加了近八萬人,增幅最高。越南籍占廿二.四七%次之,菲律賓籍及泰國籍則逐年減少,分別僅占十九.四六%及十六.八六%。


去年底外勞人數已達到四十二萬六千人,創下新高,不少勞工擔憂如此將壓縮本勞就業市場。對此,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傅慧芝則解釋,由於雇主聘僱外勞必須符合一定條件,並有一定的本勞、外勞僱用比;例如僱用一名外勞,同時需聘僱六到七名本國勞工,反而能保障本勞工作權,不會壓縮就業機會。


其餘在台日籍、歐美人士僅占共一萬四千餘人,沒有人從事藍領工作,多以專業技術人員、美語教師工作為主;其中語言教師就有五千多人,幾乎占了半數。


數據也顯示,在台外配人數逐漸下滑,相較去年減少一千人左右。內政部分析,主要是因部分外配已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