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灰探測器 避危險航線


火山灰探測器 避危險航線

民視 – 2011年12月9日 下午6:00







去年冰島火山爆發,導致歐洲航線幾乎癱瘓。


一家英國的廉價航空公司,最近開始在飛機的尾翼上掛載紅外線火山灰探測器,希望未來機師在航行的過程中,能隨時掌握火山的動態,避開不安全的航線。


紅通通的火山熔岩和大量火山灰噴向天際,冰島火山去年的一場怒吼,不僅造成多國領空封閉,也打亂了歐洲和全球的空中交通,為了避免旅客大量滯留的情況再度發生,英國的廉價航空宣稱,他們研發的火山灰探測器已經測試成功,進行安裝。裝在尾翼上的兩個偵測器,分別會偵測代表火山灰雲的紅色幅射熱和代表一般雲層的藍色幅射熱,機師和地面的航管控制中心,可以根據雷達上提供的數據,決定是否避開受到火山灰影響的航道


這種偵測器號稱能測出1500公尺到15000公尺高度範圍內,以及最遠96.5公里的火山灰,不過,有專家對它的精確度,抱持存疑,根據德國的飛安規定,空氣中所含的火山灰密度,只要超過每立方公尺2亳克,飛機就得停飛,而火山灰偵測器是否真有這麼高的靈敏度,就得看未來的實際成效了。(民視新聞翁如玫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