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大增 美邁向能源自給自足

美國國內油氣生產大增,是近20年來首次如此接近能源自給自足目標。美國在1973年歷經阿拉伯國家石油禁運引爆經濟不景氣與加油站大排長龍洗禮後,就致力追求能源自給自足。

美國國內石油產出攀抵8年來高點。美國天然氣產出大增,如今可能生產過剩足供出口,而不過是在4年前,美國政府還曾警告有必要擴大天然氣進口。

全球首大甲醇製造商Methanex Corp.宣布,將趁著天然氣價格走低,拆解智利廠設備,搬遷至路易斯安那州重新組裝。另外,美國提高汽車油耗標準與聯邦政府強制消費者使用甲醇,加上經濟成長趨緩,也抑制能源需求。

影響所及,據彭博彙整美國能源部資料顯示,美國終於扭轉能源自給自足比率長達20年的跌勢。美國能源自給自足比率在過去6年來節節攀升,在去年1-11月,預估將達到81%,改寫1992年來最高水準。

已獲總統歐巴馬提名出掌美國能源情報署(Energy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希明司基(AdamSieminski)表示:「過去40年來,僅有政治人物與『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雜誌的作者偶而提及達成能源自主目標,如今看來這已不是什麼誇張的點子了。」

這項轉變攸關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不僅可帶動家計收入、就業與政府歲收,還可削砍貿易赤字,提高製造商的競爭力,在處理中東問題時將展現更大的彈性。另外,美國在2020年以前有望躍居全球首大能源生產國。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美國能源自給自足比率繼在2005年觸及70%低點後,就逐步穩定攀升。

據美國能源部指出,去年美國國內產油成長3.6%,每日平均達570萬桶,創下2003年來最高。至於2010年美國天然氣產出,由2007年的20.2兆立方尺攀抵22.4兆立方尺,價格較2008年滑降逾80%,而美國能源監管委員會在2007年還一度呼籲擴大天然氣進口。

美國汽車油均消耗效能提高也有助抑制需求。據美國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Safety Administration)指出,去年美國汽車油耗大有進步,由1978年每加侖行駛19.9哩攀抵29.6哩。

美國上回達成能源自給自足是在1952年。

此外,美國擴大油氣產出也帶來不少問題,其中之一就是飲水污染問題。

天然氣價格銳減也使得太陽能、風力與核能等其他替代能源的使用魅力頓失。

儘管如此,美國提高能源自主性仍是利大於弊,得大於失。

目前仍擔任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駐華府首席能源經濟家的希明司基指出,擴大產油,節制消費,將降低進口需求,影響所及,有助縮減美國貿易赤字,支撐美元匯價。【取自中央社】

 20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