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籍配偶

外籍配偶,在台灣係泛指與本國籍人士締結婚姻的非本國籍人士,而外籍新娘台灣民間對女性外籍配偶之稱呼,該移民族群源自1970年代末期。


因「外籍新娘」字眼容易將該族群人士標籤化,台灣部分團體希望以新移民女性來替代官方之外籍配偶名稱或民間之外籍新娘俗稱。也就是將可泛指世界上所有女性移民者的新移民女性名稱來做為嫁來台灣的東南亞中國大陸女性的統稱。
















































 



2006年台灣結婚登記共計142669對,其中在台外籍配偶(不含中華人民共和國籍人士)為9524人, 較2005年略減4284人,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籍的外籍配偶人數為14406人,較2005年減少213人。據中華民國內政部2007年1月《內政統計通報》得知,該減少原因,主要是為了「杜絕利用假結婚之名來臺工作或從事不法等」而於2003年9月全面施行「大陸外籍配偶面談制度與外籍配偶境外訪談措施」所致。 若以比例來看,2006年台灣總結婚對數中,配偶為外籍配偶(不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籍)者為7%,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籍配偶者約一成,兩者合佔17%左右。此比例與2003年外籍配偶入境最高峰之三成一情況比較,2006年外籍配偶結婚登記人數的降幅高達15%。除此,與之前相同的,今台灣女性外籍配偶者佔總數七成以上。


截至2006年底止,台灣外籍配偶人數約達38.4萬人,已接近台灣原住民族的人數(台灣原住民人口約48萬人), 約佔台灣總人口百分一點六,更佔15歲以上人口的百分之二以上。其中外籍配偶(含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者)佔34.9%,中華人民共和國籍配偶佔65.1%。


如果按照縣市來看,95年結婚登記之外籍配偶人數23,930人中,以臺北縣4,454人佔18.61%最多,臺北市2,845人佔11.89%次多, 桃園縣2,499人佔10.44%居第三;如就所佔該縣結婚比率觀察,則以金門縣37.42%最高,連江縣34.67%次高,苗栗縣20.19%居第三。


以目前外籍配偶在各縣市來看,外籍配偶以新北市14,213人占總外籍配偶比率為18.73%最多,桃園縣7,226人佔11.09%次多,臺北市5,736人居第三 。以外籍配偶的來源國家來看,不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籍,以越南佔60.97%最多,其餘依序為印尼佔11.04%、泰國佔10.27%、菲律賓佔4.07%。


而如果以台灣內部各族群男性的外籍配偶來源,可以發現閩南人比較傾向娶越南籍女性,外省人比較傾向娶中華人民共和國籍女性,而客家人比較傾向娶印尼籍女性(因客家人是印尼華人主流)。印尼移民至台灣的新移民女性大多來自客家人早期採礦和務農的坤甸山口洋邦加勿里洞等地。





原屬國籍                                                                                                                人數                      構成比




































總計 444,216                                                                                                                                100.00%

合計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
香港 香港 澳門 澳門
297,237
285,158
12,079
66.91%
64.19%
2.72%
 越南84,24618.97%
 印尼26,9806.07%
 泰國7,9701.79%
 菲律賓6,8881.55%
 柬埔寨4,3060.97%
 日本3,2700.74%
 南韓1,0370.23%
其他國家12,2822.76%


2006


 



  • 留言者: 曾Jame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31 21:20:17
我們應該以要尊重、學習來對待新移民
                                                                                                                                                                                                          J109 31  曾永儒






  • 留言者: fenny
  • Email: fenny22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28 20:45:58

新移民的外籍人士特別的多....但卻猶然有許多人以鄙視的眼神看待他們....這樣來說....對他們真得很不公平


10731許菀庭







  • 留言者: 亞亞
  • Email: sandy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3-26 22:20:24

面對這些外籍配偶的到來,我們要以尊重的心去包容看待他們


 


J109  7號   何宣亞







  • 留言者: sta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3-03 20:59:46

   現在的外籍配偶比2005年少了4284人,因為怕外籍配偶利用假結婚之名來台灣工作或從事違法的事,所以現在的外籍配偶噢來愈少了。


                                                                                                                         J109 05   江柏諺


 







  • 留言者: ★謎星夜:)
  • Email: starshine12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29 22:51:03
外籍配偶真的愈來愈多了!!
那台灣的女生都跑哪去了呢?
J105-50 龐宇宸





  • 留言者: 豪豪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7 18:00:12

看來外籍配偶還是有減少了一點,照上文看來,來台的外籍人士還是以工作為主。而且從外籍配偶的比率來看,台灣人大多還是會和語言、宗教信仰及文化較相近的人結婚。


                                                      J109     19號 張家豪







  • 留言者: 戴宏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3 21:54:00
好多外籍配偶喔





  • 留言者: 毛毛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0 20:31:31

這種現象 似乎是太灣人的生日率降低


導致 少子化 高齡化 史的 青壯年人口也跟著降低


而且 台灣的男性人口 和女性人口 相差很多  所以才會使得很多外籍配偶來台吧.....







  • 留言者: 昆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19 17:48:18

我媽媽也是新移民,聽我媽媽說他剛嫁過來時,因為語言不通、飲食習慣不同、生活習慣不同等因素使的生活非常的不方便,為ㄌ要快一點適應他還看ㄌ好多書、學ㄌ國文、還不斷ㄉ適應台灣的食物,聽起來真的非常的辛苦!但他現在已經適應很多ㄌ,國文也已經流利許多ㄌ!


 


                               j108  18  羅昆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