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糧食依賴俄烏 歐洲陷危機

克里米亞半島局勢緊繃,可能引爆歐洲食糧和能源供應短缺問題,進而衝擊全球穀物市場。
歐盟國家外長3日聚集布魯塞爾就烏克蘭危機展開緊急會商,英國外相赫格表示,烏克蘭危機是歐洲21世紀最重大的危機。但基於諸多現實因素和地緣考量,相較於美國的強硬立場,英國的態度則顯得比較和緩。
烏克蘭是歐洲大糧倉,農產品占烏克蘭總出口的24%,烏克蘭國內生產總額(GDP)的5%,不僅提供歐洲食糧需求,其穀物生產量排名僅次美國,更是全球穀物主要供應國。克里米亞半島的塞凡堡港,及黑海的傲德薩港則為烏克蘭食糧出口主要通道。
烏克蘭危機不僅將衝擊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食糧價格,俄羅斯如果堅持干預烏克蘭,歐洲區域的石油、天然氣和礦產供應也將受到掣肘。
然而, 莫斯科真正的殺手?在於天然氣。俄羅斯控制歐洲天然氣市場,去年運送到歐洲的天然氣占了其天然氣出口的76%,英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都依賴俄羅斯的瓦斯。此次危機,難保英國石油、瓦斯和電價,不會在一夜間上漲。【取自中時電子報】

克里米亞半島 兵家必爭之地
烏克蘭緊張情勢,連日來攻佔國際媒體版面,親俄的克里米亞,實際上已經被俄軍控管,並且和烏克蘭的過度政府嚴重對立,位於黑海的克里米亞,究竟有何重要性?讓俄羅斯總統普亭強行出手,帶您先來了解克里米亞這塊土地。
NHK記者:「在克里米亞佔大多數的,俄羅斯裔居民,其實是對俄軍大表歡迎,俄軍並沒有受到強烈抵抗,實際上已經掌控克里米亞。」
面向黑海的克里米亞,最近因為烏克蘭動盪的情勢,突然間備受關注,從畫面中可以看出,當地人的作息依舊,商店、銀行正常營業,看不出任何緊張氣氛。
俄裔人口佔了快6成的克里米亞,半島上的賽凡堡軍港,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母港,前往黑海、地中海、大西洋和阿拉伯海的俄國軍艦,都是從這裡出航,是俄國海軍極為重要的軍事據點。
回顧克里米亞半島的歷史,戰亂持續了好幾個世紀,其中以1850年代,俄羅斯和英法之間爆發的「克里米亞戰爭」最為著名,而眾人耳熟能詳的白衣天使南丁格爾,就是投身這場戰役,照顧傷兵。
一度成為俄國領土的克里米亞,在前蘇聯時期的1954年,被當時的領導人赫魯雪夫以慶祝俄烏結盟300年的名義,劃歸烏克蘭所有,但俄烏之間的情誼在蘇聯體制瓦解後生變,雙方為了克里米亞半島的所有權對立。
這回烏克蘭的政治危機,給了俄國重新取回克里米亞的大好機會,俄國自然不會錯失良機。(民視新聞黃文玲綜合報導)
 

 

 地理位置:
克里米亞半島深入黑海,僅北部狹長地帶與大陸相連,東岸邊緣幾乎觸及俄羅斯。一九四五年蘇聯、美國、英國在此召開雅爾達會議,簽訂分裂歐洲密約。
為何成為烏克蘭一部分?
十八世紀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一九五四年蘇聯領袖赫魯雪夫將克島歸還烏克蘭。烏克蘭獨立後將克里米亞納入國土。
克里米亞民族認同
克里米亞二百多萬人口中近六十%自認是俄國人,烏裔人口占廿四%,韃靼裔占十二%,反對亞努科維奇政府。
俄羅斯駐軍
俄羅斯黑海艦隊駐紮克里米亞南部塞凡堡港(Sevastopol)。二○○九年烏國親西方總統尤申科曾警告,可能要求俄國艦隊在二○一七年前撤離,但親俄派亞努科維奇二○一○年上台後展延租借期至二○四二年。俄國擔心烏克蘭新上台的親西方政府將要求俄軍撤離。【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