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台灣要看見自己困境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天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早就沒有「亞洲四小龍」,這是過去的說法,不適合再強調。他說,台灣不應該再停留在過去的光榮,要努力追上世界潮流,「台灣要自己看見面臨的困境」。
「亞洲四小龍」一詞是指自一九七○年代起經濟迅速發展的四個亞洲經濟體,包含台灣、韓國、香港與新加坡,一九九○年代後較為少用。
這四個國家共同點在於過去雖以農業和輕工業為主,卻把握西方國家向東南亞發展中國家轉移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機會,吸引外國資金和技術,並利用本國價廉物美的勞動力進行加工與國際貿易,成為繼日本之後的亞洲新興經濟體。

圖/聯合報提供
學界曾歸納四小龍成功原因,包括都處於強調勤勞、節儉與重視教育的儒家文化背景;受到西方價值觀影響朝民主國家發展,以及政治相對穩定,能施行計畫型經濟等因素。
然而,時至今日,管中閔直言, 新加坡國民所得早已超過台灣一倍以上,他們不會覺得和台灣站在一起。韓國則是「G20」高峰國之一,舉辦各種重要會議,經濟實力要挑戰日本,「眼中早就沒有台灣」。至於香港,則是掛在中國大陸這隻巨龍背上,飛起來時也看不見台灣。
管中閔指出,台灣近幾年經濟低迷,國內經濟曾在一九八○、九○年代狂飆,很多人都認為明天會更好。然而,就因曾經好過,當盛況不再,國際環境又對我們不利,加上韓國與中國大陸崛起,國人充滿焦慮不安。
管中閔認為,追求經濟成長雖不能放棄環境,但過多限制將造成經濟無法成長。他舉例,石化產業鏈有高達上兆元產值,但國內卻因各種原因停建國光石化。像新加坡雖只是彈丸之地,卻也有石化業,星國訂定環保高標準,且標準相當透明,相較之下,台灣環評程序卻十分漫長。 2014/2/20

4 則留言:

  1. 台灣真的要更積極些
    曾和我們並列的國家早已突飛猛進
    再加上許多人才都到國外發展
    真的要加油阿

    回覆刪除
  2. 現在大家都轉型了,
    不再是以農業輕工業為主了,
    那我們是不是也不用再一直執著於是不是屬於亞洲四小龍呢?
    台灣應該要讓更多國家認同啊~
    J108 36 古苡琳

    回覆刪除
  3. 雖然台灣曾威風過,但重點是...現在阿

    回覆刪除
  4. 香港,則是掛在中國大陸這隻巨龍背上,飛起來時也看不見台灣。
    這句話真的太神拉~~
    台灣未來都靠我們來打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