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河文明終結 肇因 200年乾旱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綜合報導】長期以來,考古學家都認為,發源於埃及、希臘和兩河流域的青銅文明,都是因為西元前2千年左右的一場大乾旱而滅絕。如今,研究人員更發現,四大古文明之一的印度河文明,可能是因為長達2世紀的乾旱而滅亡;這項結論恰巧與其他文明由盛而衰的時間符合。
古印度文明又稱哈拉帕文明,其時代約於西元前3300年至1300年間,在時間軸上晚於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和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並非發展於恆河流域,而是位於今巴基斯坦境內、已乾涸的印度河流域,兩大城市摩亨佐達羅、哈拉帕當時是擁有10萬人口的大城,其遺址曾出土大量青銅器及農耕遺跡。
【季風停歇導致乾旱】 哈拉帕文明為何在末期人口大量減少?原因在考古學上一直是個謎團,如今似乎可以用氣候變遷加以解釋。劍橋大學古氣候學家荻克希特率領團隊,在印度河東北緣的柯特拉達拉湖遺跡踏查。研究人員挖掘乾涸的湖床,從沉積層中收集一種名為瘤擬黑螺的軟體動物的殼,再利用碳放射測定法,從碳酸鈣構成的殼中檢視氧16和同位素氧18的比例。
研究結果顯示,殼中含有相當多的氧18,其比例類似在其他西元前2000年至2200年左右滅亡遺址中發現的結果。考古學家推斷,當時發生長達了2百年的乾旱,導致文明滅絕。科學家解釋,柯特拉達拉湖在當時是封閉水域,亦即其水量變化完全取決於降雨及蒸發,在氧16較氧18蒸發較快的狀況下,留下的氧18證明了湖是缺水而乾涸的。
綜合其他數據研判,夏季季風停止吹拂,極可能就是造成乾旱的原因。不過,印度德拉敦地質學者古普塔則指出,研究結果雖與文明史上的斷層說法符合,但是導致季風停止的氣候變遷因素,仍待進一步釐清。
【古人應對供今參考】 德國波茨坦地質研究中心學者普拉薩,率領另一支研究團隊也得出類似結論。在檢視過印度中部的洛納湖床後,他們認為乾旱最早應發生於西元前4600年,此說法與劍橋大學的結果並不衝突。
劍橋學者霍德爾分析,這項研究成果顯現,阿卡德帝國、古埃及王朝和希臘青銅前期這些古文明的滅亡,彼此間可能有關連,除了回答考古學的疑問外,或許亦能為當今人類面對的氣候難題提供參考。 

1 則留言:

  1. 一個文明因乾旱而結束有點可惜
    J210-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