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水資源日 越南籲節約

(中央社河內22日電) 為響應「世界水資源日」,越南資源與環境部、工商部和電力集團等昨天在萊州省(Lai Chau)聯合舉行主題為「水源與能源」的集會活動,以呼籲相關機構和民眾有效管理、開採及節約用水。
「青年報」今天報導,越南副總理黃忠海(HoangTrung Hai)、各部委領導、國際組織代表以及地方民眾等3500人共同出席這項活動,規模相當大,引起媒體關注。
黃忠海在會中表示,水源和能源是直接影響每個國家民眾生活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兩個重要因素。到2035年世界能源需求預計將增加50%,引發全球用於能源生產的水量需求將增加20%。
他強調,水並不是無窮無盡的資源,而是戰略性資源之一,因此相關機構和民眾必須有效管理、開採及節約用水,以發揮水源優勢,預防水災發生,降低環境污染,為促進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及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作出貢獻。
 
聯合國於1992年將每年3月22日訂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藉此提醒世人水的重要性。受到氣候變化相當大影響的越南近年來響應聯合國提出的類似行動計畫,採取因應氣候變化措施,並呼籲民眾有效節約用水和改善環境污染等。1030322
補充
每年3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聯合國的「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以行動來響應。
水資源日是源於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中,當時的會議明定1993年3月22日為第一屆世界水資源日;此後,聯合國每年都會針對「世界水資源日」設定各種不同的水資源主題。
另外,從2014年開始,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的主題和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將會統一,以促使每年針對具體與水有關的問題可以有更深入的聚焦和深度的分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除了希望能響應聯合國的「世界水資源日」,也希望把主題網站資源,傳播到更多華語文區域,讓更多人認識水資源,將珍惜水資源的理念傳達到每一個角落。
 
※ 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 http://www.unwater.org/worldwaterday/
※ 台灣「世界水資源日」網站 http://waterday.e-info.org.tw
wwd14 but2180x150
 
水資源與能源
水和能源是密切相關,相互依存的。能源生產和傳輸需要利用水資源,特別是水力發電,核能和火力發電。相反的,約8%的全球能源發電是用來抽水、處理和輸送水資源到各個用戶。
在2014年,聯合國體系與會員國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緊密合作,共同的將其注意力帶到水資源與能源的關係上,特別是針對不公平的情況,尤其是“底層的十億人”,包含住在貧民窟、貧困的農村地區以及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足夠的衛生設施、充足的食品和能源服務的地區。聯合國體系旨在促進將各部門橋接起來的政策和跨部門組織的發展,以主導能源安全和永續用水的綠色經濟,亦將特別著重於發掘讓水資源和能源高效使用的"綠色產業"成為事實的最佳執行法。
2014年世界水資源日目標
water-theme2
  • 提高水資源與能源之間相互關聯的認知。
  • 促進聚焦於水資源和能源相關議題主要範圍的政策對話。
  • 透過案例研究,向能源部門及水資源領域的決策者論證,整合性的方法和解決方案,對水資源與能源問題能取得更大的經濟和社會影響。
  • 確定聯合國體系,特別是聯合國水資源組織和聯合國能源組織,在政策制定和能力發展的問題上可以提供明顯的貢獻。
  • 確定關鍵的利害關係人處在水資源與能源的關聯上,並積極使他們參與水資源與能源之間相關性的進一步發展。
  • 促進2015年後涉及水資源與能源關係的相關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