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存商機 清真商品輸中亞

信仰伊斯蘭宗教的人口,一般稱為「穆斯林」,在中國大陸,主要有回族、維吾爾族與哈薩克族3個民族,2013年中國大陸清真產業總產值高達3120億元人民幣,年成長值12.6%,事實上自2008年起,大陸清真產品產值就以每年10%以上速度成長,其中占總產值54%的清真食品是最重要項目,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大陸西北5省,是清真產品的大市場,寧夏回族自治區不但有全中國唯一、政府單位頒發的清真認證標準,現在更積極與國際伊斯蘭經濟世界接軌。
◎超市清真專區 嚴禁手碰豬肉
超市銷售員納大姐:「買一送一、買一送一啊!」
週末下午,寧夏銀川市中心,這家營業額全市第一的超級市場,單日業績可以衝到90萬人民幣,將近台幣450萬。超市銷售員納大姐:「它的成分都是…包括沒有那個食品添加劑,它屬於清真標誌,它光使用植物油,不使用別的油的。」記者:「這個多少錢一包?」超市銷售員納大姐:「13塊5。」
銀川新華超市生鮮主管王立娟:「(清真食品)佔比是在那個啥…8。」記者:「8%?」銀川新華超市生鮮主管王立娟:「8%。」
別小看這每天約36萬台幣的營業額佔比,寧夏是「回族自治區」,雖然回族人口不到1/3,但絕對不能對他們打馬虎眼,所有寧夏的超級市場幾乎都有「清真專區」,麵包蛋糕包裝上都有這幾個小標式,和角落員工的圍裙顏色一樣,綠色為主,女員工們都還戴著小布帽遮住頭髮。
銀川新華超市生鮮主管王立娟:「根據咱們清真辦的要求,就是(企業)兩個員工以上,至少有一個員工是回民,50%這樣。」
◎嚴格宗教風俗 催生清真認證
超市裡連推車都有清真專用,也有標示提醒其它民眾,碰過豬肉的手不要碰清真食物,有夾子讓你夾肉,在伊斯蘭世界,信仰是要嚴肅對待的,吃的用的要能表現對宗教的虔誠,每天更要有時間面對神。
 
按照四季調動時間,中午的禮拜最多人抽空前來,老的、小的一律脫了鞋跪在地毯上,低頭反省自己。南關清真寺長老:「我們穆斯林…。」
 
宗教單位過去在大陸西北5省,也負責發出食物監管證照,保證食物製造流程符合伊斯蘭宗教要求,沒有酒精、不碰豬肉,根據伊斯蘭教義規定處理。
◎寧夏守住清真內需 擴中亞市場
但古代的塞上江南豐澤綠洲,到了2012年設成綜合保稅區與經濟技術開發區,「伊斯蘭」色彩可就變成與國外接軌的重要元素。
在大陸西北五省中搶得先機,寧夏設立了政府專設單位做清真認證,食品樣本不僅要送檢驗分析,也有專家去生產線檢查。寧夏清真認證中心主任:「有這個枸杞啊,和這個中性食品,還有咱們脫水蔬菜,清真肉食品,中國的穆斯林和阿拉伯國家,包括世界穆斯林地區呢,這個穆斯林呢,他都有這個同樣的飲食習慣,那麼同時也有這方面的要求,那麼作為咱們寧夏發展清真產業,包括清真食品,作為咱們向西開放的一個戰略型決策。」
◎服飾店老闆 年賺2500萬靠電商
除了面對大陸西北同為伊斯蘭信仰區的內需市場,清真產業還是寧夏外貿的主戰線,寧夏產品出口到中東、中亞與部分南亞國家的腳步,才剛剛開始,市郊的穆斯林商貿城,沒有成功吸引中東買家來看貨,但角落這個服飾公司裡的王靜,去年已經默默賺了500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2500萬。
寧夏梅麗莎服飾公司總經理王靜:「我們去年的銷售量大概在500萬左右,主要銷往的是沙特阿拉伯呀、突尼斯呀、敘利亞呀、約旦這些國家。」
顧客:「這個味道大一點。」
◎實體商貿冷清 產品外銷靠網路
電子商務幫了她很大的忙,現在70%的客戶是網上找來的批發商,實體店面的零售業績只佔30%,王靜是回族,學外語,曾到廣州工作當英文翻譯,累積了貿易經驗回家鄉創業。
寧夏梅麗莎服飾公司總經理王靜:「但是在我們國內呢,衣服都是兩件分開的,或者是以帽子呀,白色帽子來為主,但是在阿拉伯國家它們主要是以這種長袍為主,以這些蓋頭的,就像這些,包括長巾之類的,以這些為主。」
◎中東客戶偏愛長袍款 華南設計
王靜也進了一些中國設計師的伊斯蘭服飾設計作品,但寧夏並沒有廣州或浙江的染色與繡花水準技藝,整個產業鏈連不起來,她的商品多半還是必須在華南完成,透過海運直接送往國外,想被送往國外的,不只這些商品。
學期剛開始,星期一下午第二節課,舊生們已在加緊學文法,新生們還推推擠擠在報名,這所學校從國中、高中到大學畢業後的一年制語言班都有,光禿禿、灰撲撲的校舍,建築卻還是看得出濃濃的伊斯蘭基調。
◎陸生「脫貧」途徑 學阿語進中東
TVBS記者王德愷:「在寧夏銀川這所語言學校,同學們一樣為了留學或工作機會而學語文,不過在他們心中,能帶給他們錢途的是阿拉伯文,他們想去的地方是中東。」
寧夏國際阿拉伯語學校新生饒小姐:「我是從山東來,要報讀經貿課程。」記者:「所以原來不是回民,也不會講阿拉伯語?」寧夏國際阿拉伯語學校新生饒小姐:「對,學阿拉伯語呢就可以跟這些(中東國家來的人)做翻譯這樣的工作。」
寧夏國際語言學校學生吳學:「就是為了將來能夠有一個生活,自己的生活,能夠去掙一點錢,養活自己。」
寧夏國際語言學校學生杜興凱:「(將來希望)可以到阿拉伯國家去找一份好的工作,因為家裡面比較貧困一點,所以(希望)好好的可以養活家裡的人。」
寧夏國際語言學校學生吳學:「想去這個…沙特,現在沙特這邊這個比較安全也比較穩定。」
◎輸出阿語人才 開發中亞市場
從右念到左的阿拉伯語,在我們看來複雜如天書,卻是這些18、19歲孩子翻身致富改善家境的路。寧夏國際語言學校老師楊忠福:「我發現我們這兒同學都非常熱愛阿拉伯語,因為他們知道,將來以後學這個一門外語,可以到阿拉伯國家去這個打工、賺一些錢,通過學習阿拉伯語,來帶動地區的經濟發展,讓這些學生將來有自己的一份職業。」
考過語言考試,透過這所學校與外國學校的協議,拿獎學金去阿拉伯國家留學,這所高中的畢業生將近一半都循著這條路,前往中東當翻譯、做生意,接通另一個世界的錢途,另外30%在寧夏當地變成貿易橋樑當翻譯,或者變成幼教老師,在這個回族自治區教小小孩阿拉伯文。
在漢文化還是主調的土地上遙望中東,伊斯蘭文化對大陸西北來說,除了祖先遺產、宗教戒律、現在更是經濟上的一個利多,寧夏希望成為中國大陸與中東與中亞貿易的第一戰線,黃土地的上小百姓們也有了發家致富的希望。【取自TVBS新聞】
 2014/03/10 

7 則留言:

  1. 看來清真保證的東西都會比較健康ㄏㄏ
    J2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
  2. 這樣我想那些回教徒應該對中國的感覺比較好吧
    2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3. 台灣怎麼沒有..
    清真專區好帥ㄚ.我們搞不好連素食區都沒有嘞˙˙
    太有遠見了吧小小年紀就學阿拉伯文
    J20220

    回覆刪除
  4. 一天的業績可以到90萬人名幣好可怕 210 44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學習阿拉伯語,也可以來帶動地區的經濟發展J210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