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0日電】
2009.12.20 10:29 pm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今天說,各國摩拳擦掌,將來可能以排碳為標準,對進口商品實施貿易制裁;台灣高度倚賴外貿出口,高耗能產業將首當其衝,「必須思考轉型」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落幕,與會的邱文彥返抵國門,他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第1年積極嘗試加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10國友邦在大會積極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成果已經很豐碩,未來將繼續努力爭取。
他並指出,哥本哈根協定要求在明年1月底前,已開發國家需提出較明確的量化目標,開發中國家需提自願減量目標;台灣是否要自願提出減碳目標,還要再討論。
對於排碳議題,邱文彥說,各國已經摩拳擦掌,將來可能以排碳為標準,對進口商品實施貿易制裁;台灣經濟發展高度倚賴外貿出口,高耗能的產業像是鋼鐵、石化、水泥工業更是首當其衝,必須思考轉型。
邱文彥表示,環保署已經啟動「碳足跡」、「碳標籤」的認證機制,目前仍處於推廣階段,但高排碳商品如果再不思考轉型,將來恐承受龐大國際壓力,政府必須儘快因應。
另外,報載「環保署表示台灣每人年排碳量限1噸」,環保署發布新聞稿澄清,此言論非環署主張,因為數據是引述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預測,即哥本哈根會議決議,控制全球均溫上升在2℃內,若要達到該標準,在2050年時全球人均排放要減到每人1噸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