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邁入第4年

敘利亞內戰今天邁入第4年,至少已有14萬6000人死亡,另外數百萬人無家可歸,許多城市與珍貴歷史遺產殘破不堪,經濟凋敝,而這一切毫無停止跡象。
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起義推翻獨裁者僅幾週後,2011年3月15日,敘利亞南部城市德拉(Daraa)爆發抗議示威,起因是青少年因為反政府塗鴉遭到逮捕。
這群年輕人在牆上寫著:「人民希望政權垮台」,反映阿拉伯之春浪潮中許多國家人民的共同願望。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嚴厲回應示威,開始有民眾死亡。
接下來抗議不斷蔓延,政府的回應日趨激烈,猛力壓制要求改變的聲音。
示威抗議週復一週上演,穆斯林週禱發生暴力衝突,民眾的情緒激昂,抗議決心更加堅定。
2012年2月政府軍轟炸荷姆斯市(Homs)後,平民拿起武器,軍人拋棄崗位,叛亂開始演變為大規模內戰。
2年後,這場戰爭似乎陷入僵局,部分悲觀人士說戰爭可能再延續10到15年。
反抗軍現在控制了敘利亞大片狹長地帶,與蓋達(Al-Qaeda)有關的好戰分子也混在反抗軍裡,打算分一杯羹。
政府軍占據人口更稠密的地區,阿塞德的戰略是捍衛「有用」據點,包括南部和北部沿海及主要市鎮和重要道路。
聯合國難民機構今天說,內戰迫使超過900萬人流離失所,為全球最多。
聯合國表示,逃離家園的人數已超過戰前人口的40%。
德國國際事務與安全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ecurity)所長柏蒂斯(Volker Perthes)說,敘利亞分崩離析「不是可不可能的問題,而是既成事實」。
「就算戰爭明天結束,這個國家也得花費10年以上復原。」【取自中央社】

1 則留言:

  1. 這樣打來打去,苦的還是人民,希望敘利亞的內戰可以盡早結束
    國306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