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大爆炸 郭兆林愛南極研究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 來自台灣的美國史丹福研究員郭兆林參與團隊發現宇宙大爆炸的直接證據。郭兆林的南極研究開花結果,他曾說,南極是最好做研究的地方。
宇宙在140億年前快速擴張形成重力波,物理學大師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也曾在近1世紀前的相對論中提到,但科學家至今才首次偵測到此重力波。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CfA)專家宣布,藉著位在南極的BICEP2望遠鏡找到宇宙暴脹的首個直接證據。
這個團隊核心成員之一的郭兆林,正是來自台灣。
郭兆林1994年畢業於台大物理系,2003年獲柏克萊加大天文物理學博士,曾於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做博士後研究,2008年1月到史丹福大學出任物理系及SLAC加速器中心助理教授。
2009年2月因宇宙天文物理學的研究,郭兆林獲史隆基金會(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獎金。率史丹福的團隊,進行宇宙天文物理研究,獲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贊助。
經由在南極的研究,郭兆林取得宇宙大爆炸的重要發現。他曾說,南極是宇宙背景輻射研究的聖地,因為高海拔、低溫,穩定的氣候持續9個月,加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完整便利的研究支援與居住設施,是研究宇宙最好的地方。1030318

南極冰層下凍了一千六百年的苔蘚復活
英國科學家讓一塊在南極冰層下冰凍了一千六百年的苔蘚,活了過來。
那塊從南極冰層下被挖出來的苔蘚,呈現黑色,毫無生氣的狀態,科學家把它放入實驗室的培養廂,除了用蒸餾水灌溉之外,研究人員什麼都沒做,可是三個星期之後,奇蹟發生了,苔蘚顏色變綠,又開始成長。
這讓科學家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就是究竟怎樣才是死亡,這是到目前為止,植物死亡之後又復活的案例中,最極端的一起。

20 則留言:

  1. 30932
    從南極冰層下被挖出來的苔蘚,竟然能在3星期後恢復,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2. 30905
    被冰凍好久的苔蘚,竟然在科學家只用用蒸餾水的灌溉下恢復,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3. 30909
    實在是太神奇了,被冰凍在南極1600多年,居然只靠水就復活了。

    回覆刪除
  4. 30843
    太神奇! 南極洲不是被稱作 "白色沙漠" 的地方嗎? 看來, 世上很多事情是只要我們稍微花點時間去想辦法, 就能完成的。

    回覆刪除
  5. 或許在南極已經沒有所謂的死亡了,因為是全球最低溫,生物體內的細胞可被瞬間凍結,不會老話也不會腐爛,就好比時間暫停了般,一旦回到足夠溫度說不定又能復活了起來,也許有一天這可運用在如長毛象、劍齒虎等寒帶古生物的復活!?

    回覆刪除
  6. J30837
    搞不好我也可以

    回覆刪除
  7. 好強大的生命力啊!
    J30630

    回覆刪除
  8. 30809
    台灣只有人才啊~

    回覆刪除
  9. 這或許只是冬眠吧哈哈!!
    30533

    回覆刪除
  10. 這些科學家未免也太厲害ㄌ吧

    回覆刪除
  11. 希望南極的冰能永不溶化

    回覆刪除
  12. 這個發現真神奇啊!!

    回覆刪除
  13. 30840
    草的冬眠 活好久ㄛ

    回覆刪除
  14. 真是一個大發現阿
    30814

    回覆刪除
  15. 能讓無人居住的南極展現生命蓬勃的一面 令人驚嘆

    回覆刪除
  16. J30837
    好猛喔!!!!!!!!!!!!!!!!!!!!!!!!!!

    回覆刪除
  17. 如果人也可以,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回覆刪除
  18. 南極冰層下竟然有植物太強了
    那麼冷還可以活下來
    讓它復活的人也很厲害

    回覆刪除
  19. 南極冰層下竟然有植物太強了
    那麼冷還可以活下來
    讓它復活的人也很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