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影響?北京3所名校逾半畢業生離京就業


【大紀元2017年02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洪昀綜合報導)近幾年,北京等地飽受陰霾污染的困擾,空氣污染指數頻繁「爆表」。有數據顯示,北京3所知名大學的畢業生,逾半數人放棄留在北京工作,去外地尋找機會。
2016年11月4日,陰霾籠罩下的北京東單附近街頭。(大紀元資料室)

據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中國人民大學所發布的《2016年就業質量報告》顯示,北大畢業生留京工作的比例僅為46.22%,清華也有超過一半畢業生離開北京,選擇留京就業的本科生、碩士生及博士生比例分別為20.3%、47.7%和50.4%。
報告指,2016年清華、北大、人大的畢業人數分別為7,184人、9,543人及6,673人。除了人大畢業生留京率從2015年的50.19%微升至53.34%外,北大、清華則呈現連年下降。
對於上述現象,有網民認為,北京空氣污染如此嚴重,對自身身體及後代的健康會造成嚴重威脅,是名校生離京的原因。
陰霾被醫學界確認為患肺癌和抑鬱症的長期主因,是造成心腦系統疾病的短期主因,極不利於中老年人養生。
自去年12月入冬以來,北京持續遭受陰霾污染,時間之長破歷史紀錄。
2016年12月20日,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汪丁丁發表文章分析指,如果陰霾污染繼續下去,北京人口將從大都市向陰霾尚可忍受的中小城市或山區遷移。
文章稱,如果大陸的生存環境持續惡化,勢必促使中高收入群體(以及低收入但年輕的群體)移民海外。文中還將具有高學歷但又不喜歡大陸生活條件的,又很容易被他國「拉出去」的現象,稱謂「腦流失」。
由於「腦流失」,北京地區第一流的教師和學校將最早遷移到污染更少的外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