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第一夫人:夫若死仍是總統候選人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8日專電)非洲國家辛巴威第一夫人葛蕾絲公開宣稱,即便丈夫作古,執政黨依然會以他的遺體參加總統競選,證明人民對他永生永世的愛戴。
「非洲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51歲的葛蕾絲(Grace Mugabe)原是93歲的穆加比(Robert Mugabe)祕書,後為情婦,在穆加比元配過世後,她與前夫離婚,兩人於1996年正式結婚,成為穆加比第二任妻子。
葛蕾絲善於權謀,活躍政壇,與穆加比育有3名子女。因為擁有左右穆加比不符合人權決策的權力,目前正受到歐盟與美國的制裁。
穆加比在位30年,但實際掌權已超過35年,是非洲名列前茅的萬年總統,也是位強勢總統。外界呼籲他下台的聲音從未間斷,可是他依然故我,從不為所動。
南非媒體「新聞24」(news24)今天報導指出,葛蕾絲日前在一次公開集會中明確地說:「如果穆加比死了,我們會將他的遺體作為總統候選人,用以證明人民對他的愛戴是天長地久的。」
這已經不是葛蕾絲第一次暗示群眾,他們的領袖會從墳墓裡繼續統領這個國家。
去年5月,葛蕾絲在一次支持穆加比的集會中,面對成千上萬的群眾高聲宣稱,穆加比即使埋在國家英雄墓園裡,依然是他們的領導人。
她當時說:「你(指穆加比)是無可取代的。」
觀察家指出,葛蕾絲種種言論展現出想成為穆加比接班人登上總統大位的野心。去年甚至曾自稱「總統」,因為她「參與總統所做的一切計畫」。
近年來穆加比健康頻頻亮起紅燈,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imbabwe African NationalUnion- Patriotic Front,ZANU-PF)多名大老早已摩拳擦掌,為爭奪大位蓄勢待發。106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