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反省迫害人權歷史 台灣必須跟德國學習

林上祚
風傳媒
總統蔡英文19日出席德國與以色列代表處共同舉辦的「2017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時表示,2個月前,她針對新竹光復中學「納粹扮裝風波」,強調「這不是學生的錯,這是我們大人的錯」,今天聽到光復中學學生代表針對國際屠殺日發表演講,顯示只要透過真誠反省,人類可以從歷史錯誤中找回人類的善性,在228紀念日前夕,蔡英文說,台灣和德國一樣,同樣有迫害人權的歷史,台灣在轉型正義議題上,必須跟德國學習。
1945年1月27日是蘇聯紅軍解放德國佔領區奧許維茲集中營的日子,聯合國為了彰顯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對於600萬猶太人集體屠殺的歷史,將每年1月27日訂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新竹光復中學去年底校慶,學生cosplay橋段中,有學生扮裝納粹軍人,引發軒然大波,當時包括德國代表處與以色列代表處都發表新聞稿譴責。今年「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德國與以色列代表處、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與光復中學學生代表沈宥汝特別應邀發表英文專題演講,頗有「洗門風」的味道。
20170219-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盧逸峰攝)
檢視相片
20170219-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盧逸峰攝)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並發表英文演說。(盧逸峰攝)
活動於下午2點正式開始,由於蔡英文到場時間比原先排定時間略晚,主辦單位為了讓蔡英文能聽到蔡清華與沈宥汝二人對猶太屠殺的「反省」,特別將活動「倒帶」,把「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的英文歷史再重講一次。
蔡英文表示,感謝以色列與德國代表共同舉辦如此具紀念性活動,納粹德國在二戰時期的種族屠殺,不僅導致600萬猶太人喪生,其他還包括吉普賽同性戀與殘障者,也遭到集體屠殺,這是人類歷史的黑暗時代。「我們看過《安妮的日記》猶太人在夾縫中生存的悲哀,也看過電影《辛德勒名單》納粹集中營的屠殺,它讓我們了解,大屠殺不僅侷限於某個族群或國家,它是人類共同的悲劇。」
蔡英文表示,德國過去70多年針對納粹罪行已多次真正道歉,並且推動轉型正義,台灣過去同樣有人權迫害的紀錄,有很多地方必須跟德國學習,正因為台灣對歷史還沒有深刻反省,讓教育體系對於學生納粹扮裝的提案毫無警覺,才會發生新竹光復中學校慶不小心觸碰到歷史傷害的事件,「聽過光復中學學生的演講,我知道你們已經從中獲得學習。」
20170219-新竹光復中學沈宥汝同學,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盧逸峰攝)
檢視相片
20170219-新竹光復中學沈宥汝同學,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盧逸峰攝)
新竹光復中學「納粹扮裝」事件曾引發軒然大波,學生代表19日針對國際屠殺日發表演講,表達真誠的反省。(盧逸峰攝)
蔡表示,光復中學納粹扮裝事件後,她曾表示「這不是學生的錯,這是我們大人的錯」,今天聽到學生代表針對國際屠殺日發表演講,顯示只要透過真誠反省,人類可以從歷史錯誤中,找回人類的善性。
蔡英文表示,經過這個事件,他希望台灣社會得到幾件教訓,一是任何生命都不該受到不人道對待,第二,我們不能消費其他民族的歷史傷痛,第三,我們更不應該去模仿那些迫害人權的人。
蔡表示,她希望台灣與以色列,未來能夠在文化上更深度交流,讓猶太大屠殺歷史不至於被遺忘,台灣也願意與德國學習轉型正義,讓人權意識能夠真正在台灣生根,台灣在轉型正義上還有很多有待推動,也願意與全球社會共同推動自由民主人權。

3 則留言:

  1. pu10113
    對於人權的迫害是世界議題,可是對於光復中學這件事純粹是媒體斷章取義,表演的後續和省思都沒有關注。

    回覆刪除
  2. 台灣媒體沒搞清楚事實真的很丟臉PU10117

    回覆刪除
  3. 光復中學穿著納粹黨的這起事件,讓我們深深的反省,但是媒體未講清楚整個事件過程,只挑重要部分來報,真的只能用二個字來形容:[隨便]。pu10144

    回覆刪除